河北省餐饮业加快推广“光盘行动”-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河北省餐饮业加快推广“光盘行动”

推出半份菜、免费打包剩菜剩饭等

2020-08-15 08:07:12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如果是8位客人就餐,可以为他们推荐四热四凉八道菜,一些量大的炒菜可以推荐半份菜。”8月14日上午10时,在位于石家庄勒泰中心的镛旺楼粤菜餐厅,餐厅经理秦敏须正在为新来的店员进行培训,通过一线服务人员的专业推荐,让前来就餐的客人既吃得饱又吃得好,并且避免餐饮浪费。

  同时,餐厅做好主副食和原材料人均餐次消费分析,不断为客人搭配出品种丰富、分量适中、持续更新的套餐菜品。秦敏须告诉记者,套餐正在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首选。选择套餐,既减少了点菜的时间,同时还避免了过度点餐带来的浪费。

  在餐厅的显眼处,他们还张贴了文明用餐的贴画和提示牌,服务人员及时提醒客人减少浪费,并为客人提供免费打包剩菜剩饭服务。

  “您好,这是用制作水煮鱼的麻椒和辣椒打磨成的辣酱,送给您尝尝。”8月14日中午,在石家庄渝乡辣婆婆川越时空店就餐的客人即将离席,店员为客人送上饭店自制的辣酱。

  渝乡辣婆婆公司运营部经理潘斌告诉记者,为了从食材源头减少浪费,他们将招牌菜水煮鱼使用过的配料进行二次开发,研发出独具风味的辣酱,并免费赠送给客人。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计划推出“一盘多菜”,通过研发可口、营养的菜品,实现一盘菜中有三四种口味相近的菜。潘斌说:“这样客人既能吃多样,又不浪费。”

  作为餐饮行业从业人员,潘斌能够感受到“光盘行动”为餐厅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几年来,渝乡辣婆婆公司的整体销售量每年递增20%左右,但是餐厨垃圾的数量却呈逐年递减20%之势,部分大店的递减比例达到30%。“‘舌尖上的浪费’少了,打包的多了,饭店清理垃圾更轻松了。”潘斌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河北省各大餐饮企业积极行动。与此同时,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省旅游协会等行业协会也于近日发出“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

  各行业协会倡议,各餐饮企业一线服务人员要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注重膳食均衡、适度消费。各饭店及餐饮企业要调整菜品分量,提供“半份、小份”菜品服务,在餐厅张贴或摆放“光盘行动”等宣传画或提示牌,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氛围。同时,提倡剩菜剩饭打包服务,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度。

  此外,各饭店餐饮服务企业应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规范经营行为,推动企业绿色厨房建设,尽量减少餐厨垃圾,杜绝过度包装,从各个环节避免浪费行为,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的任务。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