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柴加火”助燃经济-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添柴加火”助燃经济

2020-06-03 10:21:22  来源:大河网

  [郑州]

  县区夜经济发展得好最高奖百万

  (河南日报记者 徐建勋 李林)6月2日,记者获悉,郑州市下发《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为民造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六稳”“六保”,聚焦稳岗位、保就业、惠民生,出台十项措施。其中提出的关于设立市集和跳蚤市场、高额奖励夜间经济、包装一批“网红打卡经济”等举措备受关注。

  开封御河夜景 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开封书店街夜市人气火爆 记者 龚砚庆 摄

  开封鼓楼广场夜市 记者 龚砚庆 摄

  游客在开封城墙景区游览自拍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意见》指出,郑州将开展“醉美·夜郑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每个县(市、区)、开发区合理布局1到2个“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举办1—3项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开展县(市、区)、开发区夜间经济活动评选,对前三名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奖励。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需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闲置土地,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业态、定费用、定管理的原则,设立市集和特色跳蚤市场,加大监管和服务力度,突出关心关爱,同时严禁乱收费、乱摊派,确保经营主体能入市、能经营。

  在鼓励创新创业扩充就业岗位方面,《意见》中的“亮点”是积极发展“首店经济”,打造消费增长新引擎,推动“直播+产业”发展,包装推介一批适应郑州经济发展特点,能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的“网红打卡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中还提出大力促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有地域特色、风格各异、规范有序的特色街区,并对年营业额达1亿元、5亿元、10亿元以上,且安排就业人数分别达1000人、3000人、5000人以上的特色商业街区,给予乡(镇、街道办)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奖励。

  [许昌]

  “地摊儿经济”有序放开

  (河南日报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5月28日下午,在许昌市文化路上,20个红底蓝顶的农副产品便民亭一字排开,52岁的商贩辛明勋正在一处摊位前招徕顾客。在他身旁,一箱箱蔬菜水果、一瓶瓶酱醋调料摆放有序。

  “以前我在街头卖水果,天天和城管‘打游击’,总是提心吊胆,生意也不好做。”辛明勋说,“自从这些便民亭建好后,我们就有了固定摊点,客源稳定,又不用东奔西跑,生意越来越红火。”前来买菜的居民王庆海说:“街道开放,体现了城市的包容,也给市民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稳就业、促增收、保障民生需求,日前,许昌市按照“便民利商、疏堵结合”的原则,在不妨碍交通、不噪音扰民的前提下,将中心城区文化路、望田路、凭心街、文会街等9条街道作为开放式的便民服务街道,在这些街道的马路道牙以上增设200多个摊位,让商贩在摊位上全天自由经营,以实现“商贩就业有保障、市民生活更方便、城市管理精细化”。

  “开放的街道和街道上摊位的位置,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争取既满足商贩和市民的需要,又不影响城市环境。”许昌市文明办主任刘少林表示,规范马路市场既可体现城市的管理水平,又能彰显城市温情,在今后的城市管理中,相关部门会给商户提供更多帮助,使地摊儿经济发展得更规范、更便民。

  [漯河]

  6亿元消费券等你抢

  (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王宏伟)以“促消费、惠民生、激活力、稳运行”为主题的漯河市“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6月1日开幕,漯河市1040家企业(商户)的1800多种商品(服务)参与活动,让利幅度均在10%以上,发放的消费券总额度近6亿元。

  当天上午,在漯河市科教文化艺术中心展销点双汇展区,众多上市新品集体亮相,引得市民竞相购买。“我们已发放消费券30万张,价值150万元;整个展销期将发放300万张消费券,价值1500万元。”漯河双汇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华介绍,此次活动中,双汇共推出肉制品、调味料、速冻食品等400多种优惠产品,让利幅度达15%。除现场展销点外,漯河市64家双汇连锁店也参与活动。

  据介绍,漯河市“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线上领券、线下消费,多方联动、闭环操作”的模式,先行在生活消费品、汽车、住宿、餐饮4个领域组织商家参与。消费者通过手机登录“漯易办APP”领取企业(商户)电子消费券,到企业(商户)指定的线下商家、门店或展销场所进行消费。活动一期从6月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在漯河市科教文化艺术中心、漯河市体育中心、临颍县东方国际亿洲城、舞阳县亿洲建材博览城设立了4个全天候开放的集中展销点,在漯河经开区中山公园设立了1个夜间集中展销点。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