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代表、委员热议“郑州消费券”现象 或将助力郑州数字经济“弯道超车”-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全国代表、委员热议“郑州消费券”现象 或将助力郑州数字经济“弯道超车”

2020-05-27 14:3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当前,我国正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了一个例子:郑州市政府于4月3日发放了第一期5000万元数字消费券,150秒被抢光,截至4月16日零时,郑州首期消费券圆满收官,共核销金额3925万元,带动消费5.52亿元。“不到半个月时间,拉动消费5亿多元,可见数字消费券在拉动传统消费上的巨大潜力。”

  针对首期消费券杠杆比例达到1:14.1,拉动比稳居全国前列的“郑州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宋丰强说:“郑州这几年搞买全球卖全球,受这几年政府的积极推动,耳濡目染,郑州的消费理念、电商等方面在全国也是走在前面,加上郑州市本身的数字化程度高,所以此次疫情期间专门推出的数字消费券,对郑州经济复苏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撬动的作用,既提振了市场,给行业经营者信心,又让消费者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市场拉动作用。所以,我们新的市场项目在启动、推广的时候,消费券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宋丰强

  那么数字消费券是否应该长期发放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世蕊对此表示支持。她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促消费是今年的一个重点也是亮点,而消费券又是刺激经济复苏的有效手段。截至目前,已有170多个地市发放了190多亿元消费券,杭州、郑州等城市的乘数效应都在10倍以上。数据显示,受益商户中九成为个体户小店,成为拉动小店经营的有力的数字化工具。郑州首期消费券面额设计合理,充分考虑了用户多元化需求,既满足用户“必需型”消费场景,也能满足用户“享受型”消费场景,使用场景丰富,市民切身感受到实惠,有效提振了消费,回补了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买世蕊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梁静也提到,发放消费券可以拉动内需,通过拉动内需来稳定信心,推动经济的复苏。郑州消费券的成功是有其必然因素的,首先,郑州市政府在这次抗疫保卫战和经济保卫战中反应迅速,是全国首批发放消费券的城市之一,并且针对郑州实际情况、商业布局、消费者需求类型等进行了精准定制。其次,郑州的数字化发展水平高。数字政府建设领先,电子证件普及率全国领先,电子证券的普及率也比较领先。同样,数字消费券的发放对郑州市政府数字化发展、数字化管理也会有一个积极的深化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 梁静

  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在疫情冲击下,数字生活已经深入人心。数字消费券只是这场疫情大考数字化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抗疫期间,数字技术在互联网消费上大显身手、在赋能复工复产上高效推进、在“云端行动”上潜力巨大,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郑州需要把握住数字化变革的新机遇,加速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助力郑州数字经济 “弯道超车”,真正实现中原崛起。

  “数字经济新动能在疫情中加速崛起,这是机遇,如果能有效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必定会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履更坚实、成色更充足。”马珺说。(薛素芬)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