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叫卖神仙水,西单不再空荡荡-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导购叫卖神仙水,西单不再空荡荡

2020-05-11 07:38:3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涂悦清):君太百货的奢侈品眼镜买一送一,汉光百货有导购守在电梯口喊着神仙水促销,西单大悦城的柜姐隔着老远就招呼顾客:“欢迎光临!”这条常年不愁客源的商业街出现了1折商品——它正在艰难地聚拢人气。

  让西单从摩肩接踵到门庭冷落,新冠病毒只用了一周;但从空无一人到熙来攘往,西单用了三个月。

  

  从不打折到大力促销

  暖暖是某知名运动品牌西单大悦城店的店长,她对自己管理的店铺一直很有信心,“我们是高端店铺,有很多限量款、新款,而且是一对一服务”。2020年到来之前,暖暖从没为客流量发过愁,店外排队是常事,店员不够还要小时工来凑。

  但疫情发生之后,她仰天长叹:“没有人,我的妈呀!”

  往常需要12个店员在岗的店面,在2月初只有3个人——“前场、后场再加一个收银员”,暖暖补充,“也没有顾客,上班的越少越好。”

  

  营业半小时,用来按电梯的棉签尚未有人动过

  客流量腰斩,她不得不探索新的路子。

  先是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卖货,一切都要慢慢摸索,“一开始真的很难”。但因为平台规则,他们的账号几次被封——“不允许提价格、提钱”。

  后来,公司请来专业的老师培训带货技巧,直播也转到小程序里,但暖暖还是觉得线下的渠道更好,身处核心商圈,“它是实地性的、逛街性的、流动性的”。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令暖暖松了一口气,前三天的营业额分别是18万、16万、15万。为了达到销售目标,这个从未有过优惠的店铺推出了折扣活动,不是9折,而是6—8折。尽管同去年的28万、25万、23万相比,沟壑仍难以填平,但暖暖还是挺满意,因为这是一个好的信号。

  暖暖给出的数据不是孤例。5月5日,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表示,5月的前三天,以实体商业为代表的商业领域客流回暖率分别为49%、46%、47.3%。

  暖暖期盼着临近的故宫恢复常态化运行,“一旦故宫旅游的人起来了,咱们这边必定好”。

  临时组建的VIP顾客群

  与暖暖相隔两层的某女装快消品牌副店长田田有着如出一辙的故事——“营业额下降的不是一星半点,有时候根本见不到顾客的影子”,直播、像微商一样发朋友圈变成工作常态。

  

  同样的,她们的直播也收效甚微——每天全店营业额为3000元到8000元,习惯了每个人每月有20万元业绩的导购们着急了,她们翻出用来给顾客提供售后服务的店铺微信,迅速拉起VIP顾客群。

  她们很快适应了每天下班后私聊老顾客、在群里发商品链接、录视频拍照片的新生活。

  但线上的推荐是“盲推”,顾客没法试穿,退货的概率很大,她们便找到身材相似的人帮忙试穿。这群惯于出“快单”的姑娘对于线上逐字逐句的沟通显得有些生疏,快言快语的田田感觉自己“像是变了一个人”。

  而顾客群的生意并没有想象中的好,下单最多的还是导购们掌握的熟客。

  随着实体店的客流量逐渐回升,田田和同事们渐渐停掉线上营销,她希望能早些回到平时的状态,即使是“没有闲着的时间,甚至来不及吃饭”。

  网课盛行,平板电脑断货

  在不开张的日子里,某知名国产手机品牌的销售顾问西西把更多时间花在和同事交流、学习上。

  但一有顾客走近,他们就立刻招呼,平时一对一甚至一对多的服务模式迅速转变成多对一。毕竟,从每天售出60台陡降到两三台,依靠业绩进账的西西的钱包有些吃不消。

  

  但在“停课不停学”的大背景下,店里的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反而成了热销产品,有些型号甚至会暂时缺货。

  近几个周末,客流量恢复到往年同期的50%,但销售额尚未同步恢复,西西觉得,这是人们捂紧钱包的表现。

  这暗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新逻辑。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人民币住户存款增加了6.47万亿元,疫情产生的长尾效应正在显现,人们倾向于削减开支、增加储蓄。

  

  处在首都中心区域的西单同其他地区的商圈经历着同样的阵痛,尽管目前全国大多数商场已经实现全面复工,但是销售额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根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4月13日发布的第2期《零售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报告》,近半受访企业的销售额恢复了60%~70%。

  “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可能要到二季度、三季度才能逐渐补上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蔡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

  好转已有苗头,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家电、日用品、化妆品、服装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分别增长71.1%、53.7%、38.8%和31.2%。暖暖、田田和西西们的工资也会相应回升,这又会转过头来拉动消费。

  西单何时能重回往日繁华,没有人可以给出答案,但奔走的外卖小哥和热情迎客的商家都昭示着: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暖暖、田田、西西皆为化名)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