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发放消费券10天带动消费额近5000万元-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沈阳发放消费券10天带动消费额近5000万元

当地政府表示,这不只是一次性刺激,更希望能够推动经济运行重回正轨

2020-04-24 07:27: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为了拉动生产、促进消费复苏,近期全国多地纷纷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经济,提振市场。《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沈阳市多家餐饮、零售企业了解到,此类举措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提振消费的效果。

  “你在盛事通上摇到消费券了吗?”近日,在沈阳,许多市民见面的热聊话题都是政府发放的消费券。

  4月10日,沈阳市政府发放首轮消费券1000万元。截至4月19日24时,首批20万张消费券花出14万余张,带动消费额4893余万元,8280户餐饮及零售企业受益。

  为了拉动生产、促进消费复苏,近期全国多地纷纷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经济,提振市场。这一政策效果如何?《工人日报》记者通过采访沈阳市多家餐饮、零售企业了解到,此类举措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提振消费的效果,有助于推动经济早日重回正轨。

  消费者商家都受益

  小区附近的大润发超市刚营业不久,沈阳市民孙可红就来购物,为了花掉最近抽中的“满100元减50元”综合消费券。1袋5公斤的大米、一箱纯牛奶、两个鸡全腿,还有鸡蛋、土豆、油麦菜、豆瓣酱、香蕉,共计消费112元,实际花费62元。

  最近,上班族姜思怡和同事吃了顿久违的小火锅。抽中“满100减50”餐饮消费券后,她决定请同事外出吃一顿。复工至今,她一直点外卖吃,附近餐馆能点的品类都点了一轮。这次,借着中券的机会,她终于外出吃了顿“好的”,一人一锅,安全方便。

  4月初,沈阳市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决定4月份到6月份在全市开展“惠民消费季”活动。通过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向全市居民发放额度为3000万元的餐饮消费券和综合消费券,用于餐饮和零售消费。此外,沈阳市和平区、于洪区政府先后在第三方平台上线了100万元消费补贴券。

  除了市民,从活动中受益的还有中小微商家以及部分大型餐饮、商超企业。位于沈河区大西路的开心农场超市,发放消费券第二天的营业额就比前一日提升15%;华润万家超市明华店,4月11日总计收到133张居民消费券,用券销售额超过两万元。

  是“精准帮扶”也是“雪中送炭”

  近期发布的《辽宁省中小企业疫情影响调查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市场销路产生问题的企业占比达37.6%。发放消费券无疑对于短期拉动消费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受疫情冲击严重的零售业、餐饮业和旅游业等行业中,这一政策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从外卖小哥扎堆到店里一桌一位,如今上座率增长了120%。”于洪区一家沙拉餐厅总经理苏鸿说,复工复产后,尽管外卖订单有所增加,但外卖订单不足以维持店铺生存。“多亏于洪区政府给线下消费的优惠力度大,所以近期生意有所恢复。”

  在沈阳,像该沙拉餐厅这样得到“精准帮扶”的企业有139434家。包括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快餐、小吃、甜品冷饮、咖啡馆等7个业态和品类的实体餐饮企业,以及服饰箱包鞋店、数码产品店、母婴玩具店、家具及床上用品店、体育用品店等14个业态和品类的实体零售企业。

  仍需建立消费增长长效机制

  “短期内确实能提振消费信心,帮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企业渡过难关。”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表示,消费券虽是到了民众手中,却间接助力企业经营回暖,这对政府财政收入增加也是有好处的,但一定要掌握好发放的规模和力度。

  王磊认为,发放消费券短期注重消费回补,长期消费增长则应当建立更加完善的消费增长长效机制。

  “要让人们在消费券用完后还愿将口袋中的钱掏出,则是企业的课题。”苏鸿表示,只有整个经济稳定了,消费水平提高了,才能长远地促消费扩内需。

  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斌表示,消费券的发放不只是一次性刺激,更希望能够推动经济运行重回正轨。特定领域的终端消费短期内迅速提升,会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从而增加用工,居民收入提升后会进一步增加消费,从而形成正向循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