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被低估的宝藏蓝海?2020年这9大消费“增长点”值得关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哪里有被低估的宝藏蓝海?2020年这9大消费“增长点”值得关注

2019-12-22 09:43:18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程琦12月21日报道: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快速提升,互联网人口红利的不断收窄,消费大爆发与流量大分散的同时来临,使商业世界的参与者们,进入一个用户争夺异常激烈的存量时代。商家们如何通过海量的数据、科学的分析和严谨的推演,寻找竞争破局点?近日,由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主办的2019第一财经数据盛典在沪举行。现场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超30余家数据源合作伙伴发布《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预测了2020年9大消费“增长点”。

  据悉,作为一家专注消费领域的大数据研究机构,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首席运营官王洋表示,2019年是CBNData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在过去四年中,CBNData发布了3400多份大数据报告,每日生产处理6000多条优质泛财经资讯,累计服务中小企业商家超过2800家,并与300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展开深度合作,输出内容触达超过1亿人群。

  此次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了30家数据合作伙伴包括淘宝、天猫、哔哩哔哩、快手、飞猪、泡泡玛特、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有赞、阿里影业灯塔、VIPKID、趣头条、YOHO有货、喜马拉雅等,共预测了2020年9大消费“增长点”。报告指出,2020年9大消费“增长点”包括“下沉市场”、Z世代(95后)、银发族、千禧爸妈、IP跨界、小需求、场景延伸、“活性”流量、超级用户。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指出,广袤的下沉市场人群,独具个性的Z时代人群(95后),不再绝缘的银发一族,以及千禧一代的年轻爸妈是四类不可忽视的潜力人群。

  李湘举例说,为什么《乡村爱情故事》这么火,还这么长寿?一不小心都拍到了11季。其实原因不过是轻松喜剧不费脑,家长里短接地气,甚至掀起一阵文化风潮。而逃不过“真香定律”的又岂止是这部剧,剧中所描绘的“下沉市场”人群,亦是待人“开发”,惹人“真香”的宝藏。

  阿里影业灯塔数据显示,观影正在四线及以下城市加速渗透;在影片题材上,喜剧片尤其受到喜爱。而在碎片化的闲暇时间,他们则以刷短视频、看直播为乐,同时CBNData《报告》显示,下沉市场人群发布视频数量占比高于其他用户规模占比,可见他们不仅爱看,更是一群热爱创作的人。

  在比如,“单反,是大爷最后的倔强;丝巾,是大妈最后的骄傲。”虽说是句网络调侃,但凿实是银发族灿烂生活的写照。随着子女长大成人,银发一族终于迎来了“自我”的回归,不仅是子女热爱的网购、旅游、养生,他们都要照样来一套,彰显他们喜好的美妆、文娱、家居消费也升级而来。数据就显示,短短四年间,银发族在网民中的人数占比从6.7%提升至13.6%;同时,线上银发消费者数量以整体1.6倍的速度增长,发展空间广阔。

  李湘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渗透,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和银发一族们开始加速升级生活品质。与此同时,热爱标签圈层和悦己消费的潮爸潮妈们也在进一步推动细分垂直市场的发展。

  而在谈到爆款打造逻辑时,李湘坦言,借势和跨界能实现1+1>2的品牌叠加效果。不仅如此,以小需求作为切入口,也更容易建立用户心智,打造垂类爆品。

  “比如单身经济的盛行,给‘一人食’场景带来很多相关品类的增长机会。像自嗨锅这样的自热小火锅解决了‘一人食’场景下备菜、烧菜、洗碗的痛点,得以快速增长。”李湘举例阐述道。

  面对获取新流量的成本不断上升,拓宽业务边界和延伸服务场景也成了企业寻求突破的新方式。李湘表示,虽然明星和网红已成为重要流量入口,但只有找到契合品牌和受众的红人,精准借势,才能吸引消费者并实现留存。

  而与此同时,王洋认为,新消费时代,企业需要重视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才能加速度为新消费增长力带来倍增效应。借助数据算法,运用好“人、货、场”三者之间的联系,借势而进,顺流而上,是实现商业增长破局的关键。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