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3·15】教育类培训机构乱象频出,如何整治?-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卷款跑路,夸大师资,分期付款成了分期贷款

【关注3·15】教育类培训机构乱象频出,如何整治?

2019-03-15 07:36: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几万元学费刚交了没几天,培训机构竟然卷款跑路了;按规定必须公示教师资格证号等信息,但很多培训机构并不公示,并存在夸大师资的问题;说的是分期付款,却给办成了分期贷款,导致无法退学还不得不按月还贷款……

  《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教育类培训机构乱象频出,引发消费者不满。专家表示,有关部门必须对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加强监督,完善企业信用监管体系,防止培训机构坑害消费者。

  卷款跑路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2月,《新京报》等媒体报道称,多名学员反映,被北京的博学教育公司欺骗。记者探访该公司办公地点发现,该机构已大门紧闭,工作人员疑“跑路”。北京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方面称“未找到该公司任何资料”。北京商务中心区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无法与公司有关人员取得联系,已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无独有偶。去年10月,主打小初高学生在线1对1培训的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被曝停课,负责人跑路,拖欠员工工资,学员费用无法退还。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教育类培训机构倒闭、破产、跑路现象频频出现,导致大量消费者预付费无法退还,维权无门。

  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告诉记者,培训机构跑路事件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恶性故意,以教育平台为名头圈钱;二是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三是挪用预付款,投资失败。

  “培训机构跑路现象频发,凸显行业乱象,也暴露出监管缺位。有关部门必须对

  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加强监督,强化企业信用监管体系,防止培训机构坑害消费者。”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说。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去年8月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规定,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学费。但这一规定仅限于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没有针对其他教育培训机构以及线上培训机构。

  未按要求公示教师资格证号

  去年11月26日,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规定,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3月初,当记者打开海风教育官网,想详细了解老师们的资料时,却跳转出“0元试效果”的链接界面,要求先填写年级、称呼、家长姓名和手机号,方可查看老师简介。可当记者按要求填写后,却显示“恭喜提交成功,海风教育将尽快致电”的信息,仍然无法获取老师的详细简介,在精品公开课一栏,也难以找到关于教师资格证号的公示信息。

  此外,记者浏览gogokid、vipkid、51talk、掌门1对1等在线教育机构官网发现,这些机构也没有在网站显著位置公示教师资格证号。

  除了不公示教师资格证号之外,夸大宣传师资力量也十分普遍。据媒体报道,英语培训机构哒哒英语,在官网中描述高标准严选欧美外教团队,培训上岗录用率仅3%。但却有不少家长吐槽:“隔三岔五换老师,许多外教都是在中国的外国留学生兼职。”

  中消协去年4月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为扩大培训规模,有培训机构通过编造教师学历、夸大培训内容和培训效果等方式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分期贷退款难

  教育类培训行业普遍采用预付的方式收费,这对消费者而言存在退款难的风险。而部分培训机构为了促销课程更是跟“消费贷”等金融产品挂钩,让这种风险大大增加。记者在“黑猫投诉”APP浏览发现,有的培训机构甚至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消费者办理了分期贷。

  通过“黑猫投诉”APP,记者联系到了浙江衢州的周先生。他向记者反映称,今年2月12日,在听了一家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后,决定报名“会计专本连续(不过退费班)”,费用是12800元。

  “当时工作人员给我承诺,不过全额退款,我就选择了尝试。工作人员对我说,可以全额付款,也可以分期付款。由于手头没有多少钱,我说那就分期付款吧。不久,我手机就收到一个验证码,工作人员说注册用的,我就给他了。但没想到,原来是工作人员给我办理了分期贷款。”周先生说。

  周先生表示,在还未放款成功的时候,他曾打电话给贷款平台,要求取消放款,但贷款平台不给退,当天就放款了。“现在我不仅没法退学,还要每月还960元的贷款。”周先生说。

  “预付式消费一直是维权热点,横跨众多行业,监管难、维权难,群体性消费投诉多发。当预付式消费又与金融信贷捆绑叠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肯定会更加突出。”陈剑对记者说,当消费者通过经营者推荐的金融机构贷款预付高额费用后,往往在出现商家虚假宣传、不履行承诺、服务缩水甚至关门跑路等情况时,才发现金融信贷条款中含有各种高额违约条款,消费者享受不到有关服务,无法退款还需继续偿还金融贷款。

  对此,陈音江建议,相关部门有必要尽快采取措施,控制培训机构与金融直接对接可能引发的风险。(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