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十大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发布 预付卡套路要小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苏州十大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发布 预付卡套路要小心

2019-03-14 10:42: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天,苏州市消保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8年消费投诉十大典型案例,集中了近年来各类新兴产品和服务领域中遇到的消费纠纷,涉及健身房私教、电商“刷单”、虚假广告、预付卡等。通过展示这些案例的消费和维权过程,提醒和警示广大消费者提前防范,同时,在受到侵权时可以积极维权。

  1、会员卡节日拒执行

  商家私定限制 造成违约

  王先生办理了某汗蒸馆的会员卡,但在2018年春节,商家称是节假日,不给会员价,王先生称办理会员卡的时候,商家没有明确说明,要求商家给予使用会员价,但商家不允,遂向属地消保委投诉。

  经过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后,商家同意王先生按照会员价结算,并把多收的款额退还到会员卡内。

  在节假日,不少市民遭遇了会员卡突然失效的尴尬。本来使用会员卡能享受的优惠,被商家一句话就给否定了,这种现象在服务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

  如果商家在出售卡券时明确说明,节假日期间不能使用卡券,该约定属消费服务合同的合同内容;如果商家未在销售卡券时作出上述提示,商家不能在节假日期间拒绝消费者使用卡券,如果商家拒绝消费者使用,就属于违约行为,消费者可提出退款或要求商家继续履行合同。

  苏州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切勿大额消费,在办卡前要多了解企业信誉,关注经营状况,仔细查看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规定好使用期限、如何退款、违约责任等,仔细查看合同内容,看有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平等格式条款。切记不要一次性存入太多金额,谨防商家跑路,财产受损。

  2、白金种类繁多

  购买前需认清标号

  陆女士以399元每克的单价购买了“白金”戒指一枚,总价为1316元。后了解到白金的零售价基本在500元以上,通过鉴定,这枚戒指属于钯金,与铂金外观很相似,但是价格相差很大。金店的店员没有向陆女士具体说明白金的准确含义,造成了误解,引发了纠纷。

  查明实情后,工作人员约谈了金店经营者,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经营者今后在出售商品前必须准确无误的向消费者告知真实情况,不得有任何隐瞒。金店经营者当场向陆女士表达了歉意,并退还了戒指的全部款项。

  苏州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贵金属(黄金、白金等)饰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购买黄金时最好选择有持久信誉和质量保证的大型综合性商场和品牌专卖店;

  (二)要向经销商索要正规发票,发票所开具的内容应与珠宝首饰的标签标注的名称一致,要明确购买饰品的贵金属含量;

  (三)要向经销商索要质量保证书,以了解饰品的品质状况,如真伪、有否人工处理、品质等级等是否名实相符,所有承诺都应落实到票据上。

  3、销售方构成欺诈

  消费者可主张“退一赔三

  张某购买了二手车并签订了《二手车交易合同书》,购买时车辆显示已行驶里程数为16万余公里,后发现实际行驶了38万公里,遂诉至法院,要求退车并主张按照车辆交易价三倍金额的赔偿。

  本案中,双方就二手车达成交易,而二手车的行驶里程数及过往维修情况,均系消费者购车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亦会对车辆价格的确定产生较大影响。被告隐瞒了汽车真实的行驶里程数,亦未将车辆曾有重大维修的事实告知原告张某,造成张某的错误判断,构成欺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第五十五条规定, 遂作出支持原告“退一赔三”的主张。

  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辆等商品时,消费者应当对商品的既往使用情况、折旧程度等作充分了解,避免造成因错误判断而引发的纠纷;作为经营、销售方,则应当就商品的详细情况如实告知消费者,告知方式宜以书面形式并由双方予以确认。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