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央行竟因这事儿报警了!传递3个不能忽视的信号-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罕见!央行竟因这事儿报警了!传递3个不能忽视的信号

2019-04-03 07:3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分罕见!中国人民银行为这事竟然报警了!

  事情是这样的——

  3月29日傍晚,一则假冒新华社记者发布的“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在微信群流传开来。但稍后,人民银行办公厅迅即出面澄清,指出该消息不实。

  随后,央行还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此后,作为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又发表文章《成方街时评:给金融市场上的造谣者提个醒》,也迅速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针对降准谣言,央行迅速辟谣,并且直接向警方发函。这件并不常见的事件,传递出了哪些不容忽视的信号?

  信号1:对金融市场的谣言“零容忍”

  在金融市场上,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是定价和交易的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信息失真,不仅容易导致腐败寻租等事件发生,更将阻碍市场正常运行。而一些关键信息失真,更将带来重大影响。

  有专家表示,3月29日这则“降准”谣言,如不迅即澄清和制止,同样会引发严重后果。这是因为货币政策事关全局,类似“降准”这样的重大政策措施,必然会对宏观经济运行和各个金融市场运行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因此,对于金融市场上出现的谣言,必须保持零容忍。

  信号2:存在降准空间不等于降准落地

  谣言,必然有其传播环境。

  降准谣言的传播环境就是近期市场对于降准空间的热烈讨论。

  日前,不少研究机构发表观点认为,近期有较大的降准空间和降准概率。不过,预期落地仍须择时。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通过降准继续向银行间注入流动性是合理的政策选择,只是具体的操作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央行及时辟谣并不意味着不再降准,而是需要掌握流动性预期的主导权,不能任由市场预期由于臆想而出现大幅波动,更不能容许谣言肆虐。

  信号3: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一说到降准,就会有各种质疑的声音,潜台词就是:货币政策取向要改变,降准就是重走放水老路!

  变没变,先看看两个重要文件——

  2018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不仅是表述没有变化,从目前研究机构观点来看,如果降准,也主要弥补基础货币缺口,与“放水”无关。

  最后,提醒大家:像降准啊、降息啊,这么大的消息要等权威发布。不要只在微某群、朋某圈看到,便听风是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