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螺蛳粉撬动大产业-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工业城市柳州,如今因螺蛳粉而闻名——

小螺蛳粉撬动大产业

2020-11-01 09:12: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小螺蛳粉撬动大产业

  软韧爽口的米粉,浇以螺蛳熬制的酸辣味汤头,再加入酸笋、花生、油炸腐竹、木耳等配料,就构成了一碗螺蛳粉的全部。这一碗热腾腾的路边摊小吃,俘获了无数食客的心。

  偏居西南一隅的工业城市广西柳州,近来因这碗螺蛳粉而为人熟知。柳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袋装螺蛳粉产值已达49.8亿元,预计今年将达90亿元。小螺蛳粉撬动了大产业。

  走进商场走到线上

  20世纪80年代后期,零星的螺蛳粉店开始在柳州出现。2012年,柳州螺蛳粉登上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014年,柳州第一家预包装螺蛳粉企业注册,袋装螺蛳粉走进商场,走到线上。

  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倪铫阳介绍,2015年,柳州螺蛳粉年产值有5亿元。2015年底至2016年初,积极谋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鱼峰区响应柳州市决策部署,在鱼峰区洛维工业集中区揭牌成立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园,第一期投资8000万元,广西味之坊食品科技公司等7家企业成为首批签约入驻企业。

  彼时,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内建有标准厂房4栋,园区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整合了包括原料供应、加工产品、包装“一条龙”产业。

  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是广西食品工业发展史上第一家大型方便装米粉专业生产加工园区。以“一园两区四平台”为框架布局结构,逐步建设螺蛳粉产品检验、研发、展示、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公共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入驻企业37家,日产能达到120万袋,比去年翻了一倍多。园区内的螺蛳粉企业产值占据全市产值的一半,提供了3000~4000个就业岗位,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万人就业,年利税收入千万余元。

  标准化生产带动乡村振兴

  2018年,柳州陆续制定出台《柳州市大力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实施方案》《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同时制定了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申请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以及“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全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

  2019年,鱼峰区开启自治区级柳州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含酸料加工区、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以及柳州螺蛳粉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其中,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位于王眉村和大电村。

  柳州在这些基地全面推广“稻—螺”“稻—豆”“椒—豆”等生态种养模式。建有竹笋标准化种植区1700亩、豆角标准化种植区2000亩、水稻标准化种植区200亩、配料(辣椒、毛木耳)标准化种植区800亩、螺蛳标准化养殖区300亩。基地积极构建“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专业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450多户,核心示范区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顺利实现全面脱贫。

  2016年,为解决村民豆角滞销问题,白沙社区创建腌制食品工厂——白沙酸厂。该厂辐射带动白沙镇400多户村民种植竹笋、豆角等螺蛳粉原料作物1600多亩。经历几次扩大生产规模,如今工厂向上游近600户村民收购竹笋、豆角等原材料,向下游约8家螺蛳粉生产企业和螺蛳粉餐饮店供货,酸品年产量约6000吨,年产值约3000万元,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挖掘文化品牌资源

  随着螺蛳粉产业的崛起,鱼峰区加紧挖掘螺蛳粉文化资源,提升工业旅游竞争力。2018年1月,柳州螺蛳粉博物馆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开馆。

  该博物馆挖掘螺蛳粉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制作工艺、产业发展等,全方位展现柳州螺蛳粉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以体验馆、展示区、文化创意区等为载体,集观光、展示、消费为一体的螺蛳粉工业旅游产业链条。

  2018年,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4A级景区,当年上半年就接待参观者143批次近5000人。产业园还顺势开发出了螺蛳粉动漫电影、主题游戏、卡通人物、卡通玩偶等文化产品。2019年,鱼峰区还举办了紫荆花大型文化旅游活动之“赏紫荆花·品螺蛳粉”美拍美食活动,成为鱼峰区乃至柳州市的一个文化品牌。(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