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感受一只柑橘的“逆袭”-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重庆忠县,感受一只柑橘的“逆袭”

2020-10-24 13:40: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0月24日电 题:重庆忠县,感受一只柑橘的“逆袭”

  新华社记者赵宇飞

  深秋时节,三峡库区腹地重庆忠县境内,一望无际的橘林随山势起伏,金色果实挂满枝头,令人心醉。

  从零星种植到现代化生产,从鲜果销售到鲜冷橙汁等深加工产业链,打造“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只只柑橘,见证了“中国柑橘城”忠县迈向小康的足迹。

  忠县所处的三峡库区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宜种植柑橘地区之一。过去,由于品种单一,且长期停留于农户自发零星种植,柑橘迟迟未能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1997年,忠县引进美国施格兰公司,与重庆三峡建设集团合作实施三峡柑橘产业化项目,成为忠县柑橘向现代化生产转化的起点。

  “柑橘品种从国外引进并自主研发,育苗使用脱毒容器,栽植由经纬仪放线分区定植。”忠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熊长春介绍,经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柑橘平均亩产超过2500公斤,比农户零星种植产量增长一倍。

  如今,忠县柑橘种植面积已达35.6万亩,并形成早中晚熟配套的品种体系,确保一年四季均有鲜果批量上市。2008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忠县“中国柑橘城”称号。

  柑橘,撑起了贫困户脱贫的希望。在永丰镇石丰村,建卡贫困户邓华国正在橘园浇水、施肥。“我学会了为柑橘树施肥、剪枝,只要自己肯吃苦,生活肯定越来越好。”邓华国说。

  儿子罹患尿毒症,曾让邓华国一家陷入贫困。去年,夫妻俩在当地政府关照下,负责15亩橘园的管护,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邓华国一家实现脱贫。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忠县22万果农通过种植柑橘实现增收,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2853元。

  一条完整的柑橘深加工产业链正在当地形成。

  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车间,新鲜柑橘进入生产线,经过清洗、分级、榨汁等程序,摇身一变,成为原汁原味的“零添加”鲜冷橙汁,目前已在国内多个大中城市销售,并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

  不只是橙汁,在生产线上,柑橘的价值正在被不断发掘出来——果肉制成橙汁、果酒、橘蓉等,皮渣则提炼出抗癌药物原料橘皮甙,连废渣都制成了有机肥和橘饲料。

  如今,忠县正在建设“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涵盖了新立镇、双桂镇的10个村(社区),在柑橘种植业和加工业基础上,发展文化旅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漫步在“三峡橘乡”,古朴的巴渝民宿掩映在万亩橘海中,马拉松廊道、慢行步道依山势而建。游客既可开展田园马拉松、自行车赛等活动,也可采摘新鲜柑橘,体验橘乡特色民宿……去年,共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5亿元。

  新立镇中岭社区村民雷顺清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我的柑橘主要卖给经销商,年产值才4、5万元。建设田园综合体后,我开的农家乐‘胖子山庄’发展采摘、餐饮、住宿等,去年收入超过20万元。”

  数据显示,忠县柑橘综合产值已超过36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近4成,亩产值超过1万元,22万果农人均年增收超过1.3万元。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