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菜单”成为美丽城镇新风尚-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菜单”成为美丽城镇新风尚

2020-10-15 13:55:0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通讯员 戚洁霞)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新仓镇迅速行动,创新推出“文明乡宴”计划,一张“文明菜单”在当地再掀新风潮,成为了新仓的特色品牌,在预防“餐桌腐败”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上展现了美丽城镇新风尚。

  宴席想要办得好,就要排场大,菜品多,菜量大,剩得越多,主人家越有面子……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宴席都存在这样的错误观念,“讲排场”“争面子”变成人们办宴席的“既定标准”。随之而来的是宴席越办越大,互相攀比的不良之风也随之盛行。

  为了破解农村家宴“讲排场”、“争面子”、互相攀比的不良之风,新仓镇不破不立,从乡宴源头治理抓起,在既尊重习俗,又移风易俗的前提下,制订出台以传承“节俭养德”为传统的“文明菜单”。

  新仓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专门召集119名乡厨共同制定“文明菜单”。菜单根据不同需要分门别类地推出了大酒席、小酒席和白事三类,每类又因地制宜分别定制了AB两份价格略有差异的菜单供百姓选择。村民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A或者B,既避免出现“酒席不好没面子”的问题,还抵制了群众盲目攀比、跟风宴席等社会不良风气。

  为了彻底磨开村民的“面子”,新仓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镇党员干部带头体验“文明菜单”,以党风促民风,引导群众逐步改变陈规旧俗。同时,动员乡厨优先推荐“文明菜单”,并出台相应鼓励政策,在村家宴中心使用“文明菜单”场地租用费享受8折优惠。把使用结果运用到“节俭养德家庭”评选和“股权分红+善治积分”中,多管齐下提高“文明菜单”的使用率。

  随着“文明菜单”的普及,红烧蹄膀、整鸡整鸭等传统大菜不再齐齐亮相,原本一桌20几道菜层层堆砌的现象没有了,上千块钱一桌的盛宴在“文明菜单”的约束下,缩减到几百块一桌,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选择这份“文明菜单”,全镇90%以上宴席会使用菜单,没有山珍海味,没有铺张浪费,没有盲目攀比,走的是平价风,呈上的是“节俭菜”,“文明菜单”逐渐成为美丽城镇新风尚。

  城镇因文明而美丽,平湖新仓镇在建设美丽城镇过程中大力宣传传统美德,将人文美与生活美有机统一,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宣传,引导群众强化爱护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多措并举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创造全民参与的和谐美丽城镇。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