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让“穷扁担”变成“金扁担”-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乡村旅游让“穷扁担”变成“金扁担”

2020-10-15 08:44:03  来源:光明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潺潺的河水闪着波光,别致的小院错落有序,收获的季节里,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的扁担村显得越发美丽。扁担村地处淮安、连云港、宿迁三市之交,因村中有一条像扁担一样贯穿东西六塘河的扁担河而得名。悠悠河水,见证着这个村庄的幸福变迁。

  “白鲢5元一斤,黑鱼18元一斤……”这些天,扁担村的姚晓楼格外繁忙,他的“虾闹闹”垂钓乐园每天都要接待一二十名游客。姚晓楼兴奋地告诉记者:“人气旺时,我这一天能收入400元,幸福感噌噌就上去了!”

  这样的幸福感来之不易。2016年,扁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94户365人,平均每五六户就有一户贫困户。垃圾成堆、河水黑臭,一到雨季,村里坑洼狭窄的土路便泥泞不堪,机动车“难进难出”,锁住了“出路”,也锁住了“财路”。每家每户只能守着承包的“一亩三分地”,稍微有点能耐的人便常年外出打工,村子也被列为省定经济薄弱村。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近年来,扁担村对村内乱堆乱放杂物、破败猪圈禽舍、旱厕、黑臭水体、家前屋后垃圾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整治,整体提升了村居环境,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全村还同步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主次干道亮化、硬化,对370户农户的墙体进行分期规划贯标提升,还完善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与此同时,游客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休闲步道、绿化景观、公共厕所、沿河栈道等多个项目先后推进,这才有了今天的美丽景象。

  “扁担”的一头挑起了绿水青山,另一头便担起了金山银山。“肯动脑筋,到处都有饭吃!”扁担村党总支书记范从伟说,“全县最好的企业今世缘酒厂4A级景区就在我们村不远,我们跟它对接,发展乡村旅游。不到两三年,垂钓、农家乐、烧烤屋,一家家都富起来了,每年可接纳游客10万人次。”

  “村里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村里农家乐、土特产的生意都不错!”赵阿姨是众多在家门口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之一,她将自家的屋子翻修一新,做起了民宿生意。

  2019年8月,高沟镇和淮安市休闲农业协会、淮安市休闲渔业协会达成框架协议,积极争取国家休闲渔业协会支持,合力将扁担河打造为国家级钓鱼竞赛主场地之一。以此为契机,村级餐饮、游乐场所及服务业发展迅猛,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有效帮助了村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除了乡村旅游,“扁担”高高挑起的,还有稻虾养殖、瓜蒌种植、蚕桑种养三大产业。高沟镇镇长许志武说,全村2800亩地,规模种植的三大产业达到2100亩,注册生产的“扁担村”“扁担河”“扁担印象”“扁担姑娘”等系列50多个商标产品有效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就业致富奔小康。

  在占地600多亩的瓜蒌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木桩上布满了相互缠绕的瓜蒌藤蔓,铁丝网下一簇簇瓜蒌挂满枝头。种植大户徐光煌正在田间忙碌着,“别看这瓜蒌看上去不起眼,浑身都是宝,瓜蒌籽营养丰富,瓜蒌皮和瓜蒌根晒干可以做中药。今年瓜蒌长得不错,预计10月底收获时亩产能到300斤。深加工炒熟,按一斤30元算,亩产接近1万元”。小瓜蒌成了徐光煌的“金瓜瓜”,前两年他在扁担河边建起两层的别墅“徐园”,生活好不惬意。

  “如今,在县里和镇里的领导下,蚕桑扶贫产业园建起来了,到蚕桑扶贫产业园打工,自己在种地之外多了一份收入,家庭和工作都能兼顾,日子越来越好。”从搬出茅草房到住进宽敞的新房子,从下河抓鱼到“多条腿走路”发展高效农业,再到发展乡村旅游,对于村民华一美来说,这些年扁担村的变化太大了。

  目前,全村建有4个农业合作社,留守村民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外,还可以到大户领办合作社务工。2018年年底,扁担村脱贫90户356人,2019年年底全面实现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年底的8600元增长到了2019年年底的超两万元,年增长超23.5%。

  乡村振兴要塑型,更要塑魂。村风民规是乡村治理的灵魂,可以有效解决法律手段管不到、说服教育管不好、行政措施不好管的难题。近年来,扁担村新建116平方米村史馆,建成了占地800平方米包含21个功能室的综合服务中心。村里还打造了理论宣讲、文化志愿等五大平台,组建起村级文艺宣传队,全面开展文化会演、科普教育、法治宣传等活动,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定期开展的舞龙舞狮、淮海琴书、淮海锣鼓等文化活动,更是广受村民欢迎。

  人居环境变美了、村庄资源盘活了、农民腰包变鼓了、文化生活丰富了……短短几年,扁担村真正从“面子”美到“里子”,“穷扁担”变成了“金扁担”,挑着全村人走上了幸福的小康之路。

  (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张欣)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