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施淡染”瓷城梦-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在醴陵,几乎每个家庭都与瓷相关

“薄施淡染”瓷城梦

2020-10-09 07:20: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薄施淡染”瓷城梦

  9月23日,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驱车进入醴陵城区时,华灯掩映。

  街头随处可见“2020年湖南(醴陵)国际陶瓷博览会”的霓虹灯箱,将这座“瓷城”烘托出节日氛围。4天后,瓷博会拉开大幕,来自国内外的372家陶瓷企业和个人参展,举行的23项主题活动中,包括中国陶瓷之都授牌仪式。

  醴陵釉下五彩瓷,“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不断延伸的产业链产值规模已超700亿元。在醴陵,几乎每个家庭都与瓷相关。醴陵106万人口,有超过20万人直接从事陶瓷产业。

  “一生只做一件事”

  见到瓷女黄小玲,是在“醴泉窑”展厅。

  “醴泉窑”是20年前黄小玲夫妇创办的公司,而今搬到了醴陵最新的地标“中国陶瓷谷”。

  展厅进门两侧,摆放了一组题为《四季同春》的大型瓷板画,由牡丹、荷花、绣球、山茶组合而成,色泽温润,精美绝伦,其正版于2019年3月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

  这圆了黄小玲展现醴陵釉下五彩魅力的一个梦想。

  已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黄小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重身份让她有强烈的责任感,“让更多人深入了解醴陵陶瓷,让更多人关注和喜爱釉下五彩。”

  黄小玲出身陶瓷世家,父亲曾是瓷厂的制坯工人。15岁初中毕业后,她拜师学艺。“为瓷而生,一生只做一件事。”她说,“陶瓷这种手艺活,只有真正爱它才会做一辈子。”

  40年来致力做“瓷女”的黄小玲表示:“我更好的瓷艺作品可能是下一件,要用一辈子去探寻。”

  “醴陵釉下五彩瓷须1380摄氏度高温出窑,加之泥料上的精细、颜料上的挑剔,一直以来都被誉为‘当代官窑’。”让醴陵瓷进入寻常百姓生活,成为黄小玲的另一个梦想,她希望“在传承中创新,尝试无限可能性,将釉下五彩艺术元素,注入日常生活用瓷,凸显时尚元素,持续走向年轻化和大众化”。

  黄小玲主张艺术生活化,艺术接地气。

  在醴陵窑美轮美奂的展厅里,陈列着越来越多的日用陶瓷产品——融入了釉下五彩元素的茶具、酒具和文玩。

  8月,在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她与中国制茶大师肖益平联袂推出“大师茶瓷”作品——《繁花似锦》,令人们眼前一亮。

  “融合才能创新,创新才能发展。”她说。

  “薄施淡染”推陈出新

  “陈扬龙窑”坐落于老城区,是座不显眼的小楼。

  进门左边挂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的牌子,右边挂着魏碑条屏——“薄施淡染,推陈出新,造物忌巧,待人以诚”。

  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扬龙,生前创设了这个工作室。

  陈扬龙祖父和父亲都是制瓷人。如今坚守在小楼里的,是他的大女儿陈利、儿子陈志峰、儿媳申彬,陈志峰负责成型工艺,陈利和申彬主攻彩绘技艺,3人带领十几个徒弟,沿高品质艺术瓷的路径弘扬醴陵瓷窑的艺术特色。2017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陈扬龙瓷艺展,是100多年来在这里首次举办的陶瓷艺术家个展,50件陈扬龙家族作品先后被馆藏。

  “父亲在重病昏迷状态,手仍然在比划着画瓷的样子。”陈利告诉记者,“父亲生前想用他发明的薄施淡染技艺,画100只‘像人’的牡丹瓷器。病重之后画一只瓷盘时,父亲说怎么也画不出牡丹的笑容,我说,‘爸爸你生病了,牡丹怎么会笑呢’。”

  经过40余年的钻研,陈扬龙于上世纪90年代概括出了“薄施淡染”核心工艺技法,对传统绘画“三矾九染”技法进行了分水技术的彻底工艺化,追求极白、极薄、极透和极润的“类玉”质感。

  1958年他还作为技术革新能手被《工人日报》报道过。

  “一个时代一定要有大师支撑。”在申彬看来,老一辈艺术大师有巅峰的艺术造诣,更有淡薄功利的胸襟,“每次到北京,父亲都去书店帮学生买一麻袋书背回来。”

  陈扬龙告诉子女,人生在世能活百年的不多,提携后人,栽培后人,是他一生最重要的事业。他将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一生授徒300余名,薄施淡染工艺得以成为醴陵窑区别于其他窑口最核心的技艺。

  “艺术瓷经济规模在庞大的产业链中虽然占比不到1%,但弘扬工匠精神仍然非常关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永平从2008年起就在大学兼职教授陶瓷艺术,希望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生命力在这片土地上

  “千年窑口,百年辉煌。”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徐峰用这8个字概括了瓷城的沧桑与梦想。

  醴陵制瓷历史上溯东汉。上世纪初诞生于斯的“釉下五彩”工艺,徐峰认为“是传统陶瓷界近百年来唯一的重大创新”,教育正是成就醴陵瓷业“百年辉煌”的根本。

  1979年,湖南(醴陵)瓷业公司举办了一个艺徒班,40多个学员都是年龄十几岁的青少年,改革开放大潮之中,这批学生也大多外出“下海经商”,但过了若干年后,“他们都回来了,醴陵现在的龙头企业,多数是这些人创立。”

  荣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的熊晖是其中学员之一,和不少大师一样,他也在职业技校课徒授业。

  “青少年时期的教育会影响一生的职业方向。”徐峰认为他所在的这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生命力就在这片千年窑火生生不息的土地上,并打趣为“三本”院校:本地招生,本地就业,凭本事挣钱。

  醴陵陶瓷已被规划成“千亿级产业链”。占地3.52平方公里的醴陵五彩陶瓷小镇将这幅蓝图徐徐展开:小镇入驻企业170家,大师工作室与84家陶瓷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相得益彰,带动醴陵日用瓷产量占全省的94.9%、全国的14.3%、世界的10.8%,电瓷产量占全省的98%、全国的43.3%、世界的28%。

  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也坐落在“小镇”上。让醴陵的孩子端上瓷饭碗,徐峰甚至想到了,“为贫困家庭孩子提供另一种人生的可能。”

  从2017年开始,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和未满18周岁的初中毕业往届生,学校开办“自强班”,免学费、免杂费、免生活费、包推荐就业,3年来,赋能扶志500余名贫困学子。

  第一期自强班101名孩子已全部就业、创业或升入大学。

  “就业第一年,有个孩子将赚到的5万元叠起来合影之后,向我报喜。”班主任林利告诉记者。(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刘海龙)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