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成为校园新风尚-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光盘”成为校园新风尚

2020-09-01 14:30:3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新学期伊始,杭城各学校节约粮食新招迭出

  “光盘”成为校园新风尚

  8月31日是杭州各个中小学报到的日子。许多学校新招迭出,围绕节约粮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杭州市春晖小学小朋友在体验“拔草换大米”。

  在杭州夏衍初级中学各个班级里,一场“光盘”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该校校长楼英娟告诉记者,在报到日就让同学们来一场午餐“光盘”大赛,就是想让同学们能够在新学期伊始就有意识地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为了进一步从源头上解决剩饭剩菜问题,夏衍初级中学的老师们还专门制作了电子菜单,学生可以自助搭配个性化套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节约粮食已成为新学期杭城中小学开学第一天的新风尚。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学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倡议:饭菜先打半份,有需要再去添加。

  杭州市春晖小学为孩子们设计了“拔草换大米”的特别开学礼。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操场拔草,按照活动规则,他们可以用规定时间内所拔的草换取相应数量的大米。

  “天那么热,我拔得汗流浃背也才拔了一点点草。”拔完草后的小朋友们纷纷感慨,这一次才真切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春晖小学校长田冰冰说,此次开学礼的初衷就是让孩子们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

  在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孩子们通过剩饭剩菜称重行动切身体会到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从2019年2月开始,每日午餐后,该校午餐管理员就会拎着自己中队的饭菜桶,对剩菜剩饭称重。剩菜剩饭的重量成了学校每周星级中队评比的重要指标之一。称重活动持续一年半来,以该校东新园校区为例,该校区1100名学生剩菜剩饭的数量大幅下降,一个月能省下6000多元的开销。而节省的钱又用于提高学生们的午餐标准,可谓一举多得。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出剩饭剩菜‘积分制’评比,每年每人一张积分卡,‘光盘’一餐积一分,分值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获得一枚对应年级的‘节约章’。”该校党总支书记杨森毅告诉记者,他希望经过小学六年的培养,让节约粮食的理念和习惯能真正深入到学生们的心中。(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