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好 舌尖“食”尚新-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移风易俗好 舌尖“食”尚新

2020-08-27 15:12:37  来源:安徽日报

  8月25日晚,记者在滁城苏宁广场餐饮层看到,一家知名连锁火锅店已推出“半份菜”“单人餐”等服务。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该店用小号锅搭配低分量、多种类的食材设计成单人套餐,深受顾客欢迎。

  滁州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从酒楼餐厅到家庭饭桌,从餐饮协会到消费者,从学校到社区,“自觉理性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记者走访中发现,滁城不少知名餐饮酒店都在服务台、包间、宴会大厅的显眼位置张贴了“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公益宣传海报,餐桌上都摆放着宣传卡牌。在酒店咨询宴席价格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十分支持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倡议。“办酒席不能有攀比心理,酌量、适度点菜,让宾客吃得满意即可,拒绝铺张浪费。”吴先生说。

  过去婚宴酒席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参加宴席的宾客或是出于卫生考虑、或是碍于情面,往往不好意思打包,自从滁州市开始鼓励“光盘行动”、推行“公筷公勺”,过度消费、浪费食物的不文明习惯明显减少,餐饮酒店也有针对性地调整各类套餐结构,从菜品的数量和分量上进行优化。“我们让服务人员根据顾客就餐人数提醒客人适量点菜,有些菜品分量比较大,或者不一定适合口味,服务员也会专门告知顾客。”一家特色休闲餐厅的经理告诉记者。

  滁州市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倡议消费者拒绝攀比铺张,酌量点餐,力求餐餐“光盘”,剩菜打包;简办喜丧宴请;树立健康饮食、科学养生新理念,拒食“江鲜”野味,少用一次性制品,带头使用“公勺公筷”。该市餐饮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协会也向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创新经营服务模式,倡导“分餐制、双筷制”,提供“半份菜、半价菜、小份菜、适价菜”等,倡导光盘行动,免费提供环保打包服务;推动绿色餐饮建设,开展节水节能改造,减少厨房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记者 罗宝 通讯员 刘晨 李濂)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