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秀浪费粮食,该治! -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平台方积极引导,点赞!

吃播秀浪费粮食,该治!

2020-08-18 15:43:36  来源:经济日报

  一次性吃掉15份凉皮、20个汉堡包、7斤牛排……随着短视频、直播等行业兴起,“吃播”近来在网络上越来越火。做美食、品美食、分享美食本是丰富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一些“吃播”博主为赚取流量,暴饮暴食,不仅让美食变成了“胡吃海塞”,也与健康饮食、节约粮食等理念背道而驰。不少专家表示,这种“大胃王”式猎奇性质的吃播秀,无疑是一种浪费食物、误导消费的行为。

  对于“吃播”博主来说,做吃播的最终目的就是将内容转化为收益。有位“90后”“吃播”博主说,“如果我吃的多,礼物打赏就会很多,最高的时候直播3小时,就能拿到2000元”。

  “利益驱使之外,‘大胃王’式吃播的盛行,反映出对食物的错误认识。”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科协聘科学传播首席专家范志红分析说,过去人们吃东西只是为了满足身体需求,“如今随着短视频和直播兴起,一些人关注吃播秀更多是出于猎奇心理”。

  “大胃王”式吃播最大问题在于对健康饮食概念的颠覆。据了解,一些所谓的“大胃王”并不是真的,有很多博主吃完就去催吐、吃泻药,然后再吃,还有一些博主通过视频剪辑手段隐藏部分内容,在欺骗观众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身体受到了损害。一些青少年在看了这些博主的吃播后,甚至开始效仿这种行为。

  日前,国家网信办负责人在工作部署会上表示,专项整治开展2个月以来,各部门依法处置158款违法违规直播平台,挂牌督办38起涉直播重点案件,督促平台清理有害账号及信息,封禁一批违法违规网络主播。

  “下决心整治吃播乱象是合情合理的,食物是带给人类健康的,是让我们感受生命美好的,不是弄虚作假、透支身体、哗众取宠的敛财工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疯狂吃播和普通人没有节制的饮食,既浪费粮食又损害了健康。

  记者发现,对于吃播行为,近日多家平台均已增加了相应措施加以限制。比如,在B站搜索“大胃王”等关键词时,在首条醒目位置增加了“珍惜粮食,合理饮食”的提示语。一些博主过去在多个视频平台发布的吃播内容也已被清空。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浪费粮食行为,一经发现,平台将在第一时间按违规程度处罚。快手平台称,一旦发现用户创作中有暴饮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微博平台也呼吁广大用户树立珍惜粮食的理念,同时要求所有“吃播”博主努力推广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念。

  可以预料的是,在精准监管之下,“大胃王”式吃播乱象将大为减少。但需要警惕的是,一旦监管降温,吃播乱象仍有可能反弹,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据统计,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达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朱毅认为,遏制餐饮浪费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还需要全社会培养节约意识,树立健康的饮食理念,努力同食物浪费现象作斗争。记者 吉蕾蕾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