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家企业缝纫机起步产口罩 -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济南这家企业缝纫机起步产口罩

2020-08-14 09:13:05  来源:大众日报

  日产口罩150万片,上半年营业收入是去年全年两倍多——

  300台缝纫机起步,这家企业如何“逆袭”

  8月13日上午10点多,山东省济南高新区大正路药谷产业园5号楼山东博科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内,9台切片机、15台全自动点焊机一刻不停地运转着。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现在日产口罩150万片,营业收入仅上半年就达到1.7亿元,是去年全年的两倍多。

  “封口一定要规范,次品一定要挑出来!”从早上8点到现在,包装组组长王凯一口水都没来得及喝,运料、指导、监督……他几乎每天步数都能达到3万步,“占领微信运动封面”。

  而在3个月前,王凯还是一名有着10年理发经验的“托尼老师”。“我以前在产业园附近开了一家理发店,年后受疫情影响没法营业,正好赶上这里招工,就来了。”从此,口罩装袋、封口、装箱、入库,成了他的工作内容。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理发店能够正常开业的时候,王凯反而不愿意再回到老本行了。“咱这公司很正规,给交保险,工资也不少,多的时候能发八九千元。”

  王凯的安全感,源于公司的高速发展。然而在疫情初期,作为一家原本主营灭菌器和培养箱的企业,博科也面临着业务受阻的困境。因为有生产体外诊断试剂用的无菌车间,转产口罩成了博科无奈之下的最优选择。

  当时,除了车间,从原材料到口罩机,博科什么都没有,工人也只有40多人。“我们之所以能实现‘逆袭’,与政府部门的服务密不可分。”博科公司质量部副总经理罗维晓告诉记者,“优质低价的熔喷布和鼻梁条都是政府部门帮我们协调的,疫情期间招工难,章锦街道办事处帮我们招到了救命的200多名临时工……”

  “我们最初的想法很简单:不管怎样,一定要把口罩做出来!”罗维晓说,口罩机暂时买不到,他们就买了300台缝纫机,手工裁剪、缝纫机做……博科用这种最原始的方法一天生产上万片口罩,这在当时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最让我们振奋的是转产手续办理的速度。”罗维晓说,他们2月初提交申请,3月3日就取得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的医疗器械注册证,3月6日拿到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而在之前这一套手续走下来至少需要一年多。恰逢此时,政府部门协调的切片机和全自动点焊机也已到位,博科的口罩业务进入高速发展期。日产口罩150万片,在几个月前他们想都不敢想。

  “我们就是政策的受益者。”罗维晓说,今年以来,他们已经享受到了276万元的各项政策补贴和费用减免,包括房租减免、复工补贴、社保补贴、疫情防控设备补助等。

  不过博科也面临着新的问题:随着全国口罩产量的爆发式增长,他们的销量受到了一定影响。“我们现在增加了产品种类,比如儿童口罩、KN95口罩以及杯形、鱼形口罩等。”罗维晓说,面对国外的巨大需求,他们也准备从事口罩出口。

  而在产业园内5号楼不远处的13号楼,山东博科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灭菌器和培养箱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也在忙碌着。如今,这条业务线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产能。拨云见日后,博科主营业务一变二,两条腿走路走得更稳了。(田珊)(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