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政策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北京出台政策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

2020-06-11 09:22:1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李佳霖报道:6月10日,北京市《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具体包括1个若干意见,5个具体行动方案,形成了“1+5”的政策体系。

  据介绍,《若干意见》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分别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系统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一是把握新基建机遇,进一步厚植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抓住算力、数据、普惠AI等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瞄准“建设、应用、安全、标准”四大主线谋划推进,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

  二是拓展新场景应用,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以应用为核心,通过试验空间、市场需求协同带动业态融合、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融通发展,推动新经济从概念走向实践、转换为发展动能,促进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

  三是挖掘新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顺应居民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变化,深化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品质化消费需求。

  四是实施新开放举措,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搭建更高水平开放平台,着力构建具有北京特点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五是提升新服务效能,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动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的需要,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更大力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针对企业和群众具体诉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影响市场主体经营准入的各种隐性壁垒。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北京将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确保新业态新模式在京逐步发展壮大,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