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复工达产-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京冀共解汽车产业复产难题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复工达产

2020-06-05 07:45:1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记者 曹政

  最快只需要57秒,一辆汽车就从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线上驶出。各地技术人员往来受阻,上游零部件供应不足,出口订单需要紧急保供……疫情之下,这座工厂的复工复产面临重重考验。记者近日探访沧州工厂获悉,在北京、河北两地的支持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王牌项目”已经复工达产。伴随着日常产量不断提升,新车研发等一大批新项目也有了突破。按照规划,沧州工厂今年将量产北京现代的“独家”车型,明年实现出口。

  1770台发动机出口不耽误

  3个多月前,沧州工厂复工,一张早已谈妥的发动机出口订单眼看就要交付。但疫情之下,人员流动受阻、零部件供应不及时,如何才能加快复工复产的脚步?

  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的前提。从进入厂区第一道门岗,所有人员就必须接受红外体温测量;保洁人员对所有场所全面消毒,每天不少于两次;员工进餐实行打包、分餐制,避免人员集中。截至目前,沧州工厂在册1751人中无不明发热人员,无确诊人员。

  突发疫情,也检验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效。加速复工的背后,是北京、河北两地共解难题。“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确实很大,但好在北京和河北两地都在源源不断的提供支持。”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长韩桂升说。

  针对零部件供应不及时、员工无法全部到岗、韩国进口通道因疫情收窄等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沧州市政府迅速组织财政、金融、工信、商务、税务、交通等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规定时限落实帮扶措施。而在新车技术研发和生产关键期,位于北京的北汽集团也在加大沧州工厂的人员培训力度。

  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基础上,沧州工厂还顺利打开了国际市场,发动机已实现出口,仅2月份就赶制1770台发动机出口订单,产值达2000万元。

  明年“独家”新车实现出口

  5年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在渤海之滨开工。如今,这里已成为高品质智能化的环境友好型工厂,实现100%冲压自动化、100%车身焊接自动化、100%涂装中上喷涂自动化、100%总装车型互换交叉柔性化生产和100%发动机机加工自动化。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沧州工厂年产销量分别为4.15万辆、9.8万辆、17.4万辆、16.4万辆,产值超过360亿元。同期纳税额更加可观,分别为1.4亿元、2.7亿元、8.3亿元、9亿元。2017年和2018年,沧州市汽车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1%、44.5%。

  防疫情、稳经营的同时,沧州工厂的新车研发也并未停止。按照计划,沧州工厂今年将进一步释放产能。北京现代旗下首款MPV的生产准备工作也在沧州工厂有序进行中。为此,沧州工厂也不断与韩国专家远程沟通新车研发生产,并派遣技术人员到北京学习,加快生产进度。这款车型只在沧州工厂生产,预计年内量产。“目前沧州工厂正在筹备的SUV、MPV车型都属于北京现代的高附加值产品,将对沧州工厂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明年还将实现出口。”韩桂升说。

  41家配件商同步落地

  看似只是一家工厂落子沧州,实际则通过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到来。伴随着北京现代工厂在沧州开发区落户,截至目前已经聚集了包括北汽海纳川、北汽岱摩斯、现代摩比斯、北汽韩一、中都格罗唯视、瑞荣汽车配件、友信配件、嘉诚兴业在内的41家知名汽车配件生产企业。

  “围绕着沧州工厂整车制造产业核心,当地的物流、服务贸易、金融、对外出口等产业也繁荣起来。”他说,目前沧州工厂已经直接带动就业6000人以上,间接带动就业2.4万人以上,一座“车轮上的新城”正在拔地而起。目前沧州市已经把汽车产业排在第一位,目标是打造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链。

  前不久,沧州市正式成为全国首个在主城区市政道路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城市。据介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加快智能驾驶辅助、智能网联等一系列前沿科技普及到各级产品中,推动汽车由传统出行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升级。“接下来,沧州工厂将继续加大与沧州经济开发区合作,加速整车及零部件运输能力、以高新技术优势带动沧州汽车园区项目的规划与升级。”韩桂升说。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