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元助力企业“造血”-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中关村开启“创投战疫”

300亿元助力企业“造血”

2020-04-24 08:34:58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天,中关村管委会联合首批30家创投机构发起“中关村创投战疫投资行动”。行动将集中在今年上半年加快投资,提供总规模约300亿元的投资额度,重点投向初创期、成长期的优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助力优质科技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此次行动的投资领域将聚焦北京市高精尖产业、中关村示范区重点产业领域,以及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符合中关村“科技战疫”十条措施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领域,如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协同办公、无人配送等领域。

  “我们对中关村科技企业的未来抱有充分信心。”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透露,今年公司已投资15家企业,并有十多家企业已进入相关投资流程。“根据历史经验,经济受到冲击、资产价格下跌的时候,恰恰孕育着更多新的创业模型和优质企业,是创投机构布局的好时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经过周期性的发展,投资会收到相应的回报。”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王戈说。

  据悉,首批30家创投机构共提供约250亿元人民币、7亿美元的意向投资规模,总规模近300亿元人民币,此次行动实施周期为即日起至6月底。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关村创投战疫投资行动”选取的首批合作机构,都是聚焦北京市和中关村示范区高精尖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开展中早期阶段项目投资的知名创投机构,包括行业头部机构、政府引导基金合作机构、产业背景及专业领域投资机构,如红杉中国、高瓴创投、高榕资本、国科嘉和、君联资本等。

  下一步,中关村将面向中关村十六分园、孵化器、产业园及创投机构等广泛征集获得天使轮、A轮投资、融资需求迫切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项目,并将通过举办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新兴领域挑战赛、金种子服务工程等优质企业选拔活动,搭建“火花行动”等线上线下路演平台,促进优质项目与创投机构对接。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陈文奇介绍,科技型企业具有轻资产、重技术、新模式、非线性高成长等特点。往往单次融资需求较小,但需要高效、持续的融资。创业投资具备高效率、高风险、高收益的金融特征,是科技型企业早期融资的最佳方式,与银行等债权融资形成有益补充。

  根据中关村管委会抽样调查,疫情对投资早期项目为主的创投机构造成的冲击较大,主要表现在:募资受阻或停滞、投后管理要求更高、项目退出困难、退出回报受影响、投资方向策略面临调整、自身运营管理压力加大等,被投企业也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和生产运营压力等问题。

  但与此同时,AI、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生鲜电商等领域的创业企业也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和增长潜力。“中关村创投战疫投资行动”中的拟投资企业之一、中关村AI医疗影像企业推想科技透露,其AI辅助肺炎诊断产品近期已在全球多国落地,受市场与资本看好,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

  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优质企业,据本市近日发布的支持中小微企业保持平稳发展的“京九条”,中关村将对投资效果较好的创投机构给予一定比例风险补贴,并将优先支持在疫情期间开展投资的机构,鼓励创投机构在疫情期间加快开展投资、支持科技企业融资发展。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