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

2020-02-14 08: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镇海炼化加紧医用聚烯烃生产保供应。(企业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抗击疫情十万火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发出央企动员令:“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化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了一家央企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5000万元:央企驰援疫区不只捐钱

  1月29日,来自湖北武汉消息:中石化党组委托湖北石油分公司代表集团公司向湖北省捐赠5000万元现金用于疫情防控。据报道,这是中石化向武汉市捐赠200吨消毒用品、10000件军大衣等物资之外的又一次捐赠。

  “事实上,央企援助湖北抗击疫情,不只是捐钱。”吕大鹏介绍说,中石化作为骨干央企之一,于1月22日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当时刚刚履职6天的集团公司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中石化驻鄂企业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后提出要求:集团公司将统筹一切资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特别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令发出后,中石化分别于1月27日(大年初三)、29日(大年初五)、31日(大年初七)、2月3日、2月5日、2月10日、2月12日连续七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针对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中石化所属各炼化企业,临时改变排产计划,开足马力生产医用聚烯烃,保障医用物资生产原料供应;为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中石化免费为建筑工地提供16500升柴油和1000桶工程机械润滑油;两大“神山”医院建成后,中石化开始免费为所有急救车辆免费供油;为支持疫区群众用气需要,中石油西南石油局开足马力日产天然气1800多万立方米,天然气分公司川气东送管道则为湖北日均输气500万方……

  中石化党组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全集团1503个党委、2万多个基层党支部、28.3万名在职党员立即行动,一支支党员突击队迅速成立。

  据了解,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中石化湖北石油党委发出倡议书,为保证油品供应,各级党组织深入库站现场,党员冲锋在最前沿。在党员干部的领导下,湖北石油1800余座加油站均正常营业,全省近11000名员工奋战在第一线。其中,湖北石油高速公路油站管理分公司遍布全省16个地市的144座高速服务区近千名员工始终坚守岗位,春节期间都24小时营业,没有一分钟断档。

  3万余座:中石化加油站不只加油

  1月25日和31日,张玉卓两次走进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所属加油站,了解疫情防控和油品保供。在获悉北京石油为防控疫情向客户提供不下车不接触式加油服务等做法时,张玉卓给予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强调,中石化全系统加油站从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高度出发,开辟绿色加油通道,为各地疫情防控应急用油提供便利。由此,中石化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变身疫情防控服务站。

  中石化销售湖北石油高速公路油站管理分公司率先行动,对通行于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黄黄高速、沪渝高速和武汉外环等路段的防控物资运输、救护救援和施工车辆,提供“三免三优”服务——即免费为车辆和司乘人员消毒、免费供应速食或盒饭、免费提供休息场所,开辟加油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车辆优先加油,并给予优惠。

  “在这里不仅能快速加油,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来自宁波的杨师傅,要为武汉市运送一批医疗防护用品,因湖北省境内多条高速公路仍处于封闭管制状态,一路上饿着肚子着急赶路,在中石化湖北鲁台服务区加油站,他吃上了热乎乎的自热米饭。

  在疫情较重的黄冈市,中石化共设置135座保供站,对疫情防控、救护、救火、军用、警用等各类应急车辆一律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优先加油,并向社会公开承诺24小时不断供。在随州市随县,当地社会加油站全部关闭,中石化16座加油站成为当地的定点保供加油站,保障当地疫情防控应急用油。

  “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石化驻鄂企业必须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中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于海平介绍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中石化在湖北的1800座加油站全部开设疫情防控车辆绿色通道,确保救护车、警车、应急救援等车辆随到随加。

  为给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还要求加油站员工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每天上岗前要测量体温,对加油站、便利店、洗手间、加油枪、门把手、自助设备、垃圾桶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同时,各加油站、油库都相应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全省油站、油库安全稳定运行。

  在上海、贵州、新疆、安徽、山东、海南、江西、黑龙江、福建、河北……在全国其他省份,中石化加油站也纷纷开辟“绿色加油通道”,为当地疫情防控医疗、运输车辆应急用油提供便利。其中,山西石油在开辟绿色通道的同时,还提供车身消毒服务、热水、方便食品等;广东石油则联合白云山花城药业开展“赠送白云山抗病毒口服液”公益活动,为春运出行和返城车主免费提供12000份抗病毒口服液。

  全面动员: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

  疫情当前,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告急。2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在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加大医疗物资海外采购力度的同时,要求生产企业做好医疗物资扩产排产,以战时状态强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物资保障。

  “很多人不知道,中石化不仅是国内最大的油品商,同时还是国内年产近百万吨的最大医疗卫生用品材料供应商。”吕大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中石化迅速行动,在做出旗下医卫用物资原料一律不涨价承诺的同时,还主动组织相关生产设备,联系下游企业扩产增产。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这是2月6日下午中石化官方微博、易派客官方微信同时发出的寻求下游企业口罩生产合作信息。微博获得900多万次点击、2.5万次转发;微信则达到10万+。信息留存的中石化联系人“沈先生”的电话几乎被打爆,合作伙伴也在3小时内找到。

  吕大鹏告诉记者,目前,中石化已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即将进入设备安装程序。据初步估算,2月底,实现口罩新增产能至60万片/日,3月10日,实现新增产能达到100万片/日以上。

  在保障生产原料供应的同时,中石化还将生产装备提供给有生产许可资质的企业用于口罩的扩能增产(以生产企业租用中石化设备的方式组织生产)。目前,他们已经联系到3家有资质的地方口罩生产企业,可累计日产口罩23.5万只以上。

  据了解,为保障医疗物资原材料供应,中石油旗下炼化企业开足马力,增产扩能。其中,镇海炼化、上海石化等正全力生产医用口罩材料医用聚烯烃,茂名石化紧急排产医用聚丙烯产品,广州石化炼油则排产市场紧缺的用于制造无纺布口罩的原料产品,齐鲁石化已累计生产医用级聚氯乙烯1000吨。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