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使命担起来,通关更快捷-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海关总署:使命担起来,通关更快捷

2020-02-04 07:26:34  来源:光明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货物周转更快,堆场、堆位的利用率更好,整个港区的物流运作效率更高。”广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兴说起码头通关的变化非常开心,“口岸运作时间从8小时变成了24小时,贸易更加便捷,整个码头的吞吐量提高,企业收益自然也就多了。”

  全国海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积极回应企业群众关切,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破解改革发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改革,通关环节中116项证件证明已取消了92项,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试点全覆盖。

  “太省事了!由于审批改为备案,要交的材料少了,手续更简便了,加上是线上办理,全程非常畅顺。”广东省佛山市德仕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奚学明进行线上申请后,不到一小时就办完所有手续,领到了自海关总署开展海关“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后广州海关发出的第一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针对企业群众关注的通关繁琐问题,海关大力推进“两步申报”等重点改革攻坚,压缩整体通关时间。2019年12月,全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6.7小时,较2017年压缩62.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2.6小时,较2017年压缩78.6%;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通关时间相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目标任务。

  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海关总署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海关改革发展的问题,进一步简化进出口监管证件,在口岸验核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到44种。除了个别涉及安全保密的,全部实行联网核查。同时,压减法定检验目录,对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实行先放行、后检验,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货物滞港时间。

  在迅速落实海关总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广州海关深入调研企业需求,推出简化出口化妆品生产企业备案、下放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行政许可权限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在货物通关、邮件通关、快件通关、简易案件等政务服务事项上加快推进在线业务办理,实现100%线上自助报关,配套推行系统反馈、短信推送、证照寄递、证照下载等方式,力争做到审批业务全程“不见面”。

  “网上申请不仅省去了奔波麻烦,还可以实时追踪进度,省心!”广东河源东瑞公司的办事人员带着一摞纸质材料来到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办理《出境动物养殖企业注册证》延续申请,得知相关业务以后可以在“互联网+海关”办理后,他兴奋地说。目前,广州海关在关区范围内设立23个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主动对接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筛选8项政务服务事项融入广东省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广州进出境邮快件通关查询、广州跨境商品通关查询等6项成功对接手机端“粤省事”平台。

  针对企业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海关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问题不解决不收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松,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海关总署表示,将建立健全海关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脉,站稳人民立场,做到人民海关为人民。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