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全球“灯塔工厂” 达沃斯“号脉”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领跑全球“灯塔工厂” 达沃斯“号脉”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02-02 14:3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1月26日电 (记者 彭大伟)由先进制造企业组成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网络”近日新增18家新工厂,总数达到44家。这当中共有12家“灯塔工厂”位于中国,为全球第一。世界经济论坛有关负责人在日前闭幕的冬季达沃斯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中国正严肃认真地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灯塔工厂”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企业未来可望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资料图:一家工厂内部照片。

  据介绍,全球灯塔网络汇聚了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先进制造企业,涉及的技术包括全自动操作、实时共享信息的云数据平台以及可提高生产率的人工智能装配线等。全球灯塔网络由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公司合作管理。

  该项目负责人、世界经济论坛“塑造先进制造与生产的未来”平台总监弗兰奇斯科·贝蒂(Francisco Betti)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所开展的研究,中国目前是各国中拥有最多“灯塔工厂”的单一国家。

  “令人印象颇深的是,位于中国的这些工厂具有很强的多样性。”弗兰奇斯科·贝蒂表示,位于中国的这12家“灯塔工厂”一部分属于中国企业,另一些则是在华投资经营的外资企业;与此同时,它们中的一部分是新建的绿地工厂,另一部分则是旧有工厂改建升级而成。

  “将一些已使用30年的工厂通过改造成为‘灯塔工厂’,要付出比新建工厂大得多的努力,这无疑是表明中国正严肃认真地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指标。”曾到访过海尔、富士康和上汽大通等多家在华“灯塔工厂”的弗兰奇斯科·贝蒂对中国企业在行业解决方案方面的创新印象深刻。

  谈及入围的中国“灯塔工厂”,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亚洲运营咨询业务及物联网负责人卡雷尔·伊鲁特(Karel Eloot)认为,它们能在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压力下顺势而为,脱颖而出,其“敏捷”和“韧性”值得称道。“作为中国实体经济核心的制造业呼唤更多的灯塔工厂,能在驾驭新商业模式上、投资新智能技术上、提高数字化能力上引领中国未来的制造业。”

  记者在本届冬季达沃斯上采访的中国企业负责人亦对“灯塔工厂”及其所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理念予以了关注。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表示,蒙牛发展智能工厂是看重其中有着相当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好处”,而他对于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潜力充满信心,并已邀请世界经济论坛有关负责人前往蒙牛工厂参观,“我相信我们的智能工厂一定能成为‘灯塔工厂’”。

  事实上,除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外,可持续性亦是弗兰奇斯科·贝蒂向记者强调的“灯塔工厂”特性之一。

  “我们正在找寻更多的‘可持续灯塔工厂’,这些工厂不仅提高生产效率,更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这正是今年的冬季达沃斯主题‘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所要倡导的。”弗兰奇斯科·贝蒂说,“灯塔工厂”将可扮演更环保的经济推动力,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