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蒙牛时刻|IBC理事会 卢敏放提议提升中国企业家话语权 施瓦布积极回应-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达沃斯蒙牛时刻|IBC理事会 卢敏放提议提升中国企业家话语权 施瓦布积极回应

2020-01-22 13:12:02  来源:中国网

  1月21日,2020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举行。达沃斯国际商业理事会(IBC)唯一中国乳企代表理事、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出席了IBC理事会议开幕午宴,并在当天下午参加IBC年度会议。

  在IBC会议期间,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特别邀请卢敏放为世界经济论坛的发展建言。卢敏放提出,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在全球占比突破15%,但是在达沃斯,中国企业家的数量和声量还非常小,这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匹配,世界经济论坛应当在这个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做更多的工作。施瓦布对卢敏放的建议表示强烈认同,他表示将尽所能快速提升中国企业家在世界经济论坛的话语权。他还提出,考虑成立一个由中国企业家组成的“Chinese Business Council”,每年举办两次会议,给中国企业界更多的发声机会,他本人将出席并参与会议的讨论。

  (卢敏放向施瓦布教授赠送象征蒙牛与达沃斯紧密合作的工艺品)

  作为中国乳业代言人,卢敏放致力于通过各种方式在世界舞台不断提升中国乳业和中国企业的话语权。从当选全球乳业论坛组织首位中方董事,到出席消费品论坛中国日暨CEO圆桌闭门会;从2019年冬季达沃斯上正式提出“全球乳业共同体”构想,到当选国际乳业联合会首位中国董事,再到此次参与达沃斯IBC,卢敏放和蒙牛一直在推动中国乳业参与到国际乳业治理体系中,为全球乳业价值链重塑贡献智慧,为中国企业家提升国际影响力创造价值。

  为全球顶级“CEO参议院”贡献中国智慧

  IBC会议的召开是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重要看点之一。IBC于2001年由达沃斯基金会成立,是主管工商事务的商业领袖团体,由来自各行业的约百名拥有影响力的企业CEO组成,由于其吸纳了超过110名全球顶级商业决策者成为会员,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重要咨询机构,享有“CEO参议院”的称誉。

  根据选拔规则,IBC有极为严格的邀请入选程序,企业质量和CEO声望业绩都是重要的选拔标准,高管在卸任企业职务后,即自动退出理事会。IBC每年进行两次闭门会议,堪称世界经济商业领域的实权派聚会。

  卢敏放成为IBC唯一中国乳企代表理事,得益于蒙牛在促进消费者均衡健康、推动世界乳业价值链重塑方面所取得的广泛认可,更重要的原因,是整个中国乳业的发展壮大和中国乳制品企业在全球地位的提升。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卢敏放入选IBC,意味着中国龙头乳企在国际上日益凸显重要性,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也得到初步显现。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乳业消费大国,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业龙头企业也已经成为世界先进加工水平的推动者,并走在了逐渐成为全球行业领跑者的路上。”

  (IBC理事会现场卢敏放发言)

  卢敏放在IBC对中国乳业乃至整个中国企业家群体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将为中国乳业带来更多来自全球顶级商业机构的重大决策与意见,另一方面,将在全球顶级“CEO参议院”中贡献中国智慧,放大中国乳业的声音,增强中国乳业全球资源整合的掌控力和品牌亮相国际的软实力,并推动中国企业家提升全球话语权。

  为乳业可持续发展给出中国方案

  IBC年度会议讨论主题为“如何衡量企业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并将携手“四大”共同制定可持续发展“打分卡”,转变企业披露及沟通模式。

  “可持续发展”也是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所要讨论的核心议题。50年来,世界经济论坛已成为全球最广泛的、最具代表性的公私合作平台。施瓦布曾多次阐述其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对此,卢敏放亦与施瓦布多次深入交流,向其阐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一直以来,蒙牛高度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建设,以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为主体的ESG责任体系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保障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落实,蒙牛提出“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和“更营养的产品,更健康的生活,更可持续的地球”的发展战略目标,明确10项对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建立了包含12项可持续发展事项(产业合作共赢、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生态圈、商业伦理、可持续消费、营养强国、公益赋能、幸福员工、绿色工厂、循环经济、气候领袖、改善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体系。

  目前,蒙牛的产品已经覆盖中国及东南亚等区域市场,在产品降糖、外包装使用环保材料、构筑健全多维的食物营养阵线、保护中国和世界奶源地的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效果显著。对此,施瓦布表达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世界经济论坛与蒙牛最契合的板块议题就是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很契合蒙牛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关注点,希望蒙牛继续在这方面作出领导性的贡献。“

  为全球乳业价值链整合描绘中国道路

  作为IBC中唯一中国乳企代表理事,卢敏放在IBC年会上与三得利CEO新浪刚史、嘉吉CEO David W. MacLennan、雀巢CEO Mark Schneider等世界级商业领袖展开了对话。老牌跨国公司的全球顶尖对话桌上,出现了来自中国的世界乳业新兴力量。

  放大中国乳业声量的背后,是发展的底气。正如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所言,“当前,我国乳业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有着很大提升,消费整体上呈现多元化结构的优化,乳企的国际化也在不断推进,中国乳业的领军品牌都已跨出国门,在资源优势的国家建设生产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现在,蒙牛已经基本完成境外工厂从奶源、到生产加工能力、再到高端品牌的全产业链布局。

  (施瓦布与卢敏放等中国企业家代表合影)

  自卢敏放出任蒙牛总裁以来,蒙牛国际化进程加快,加强与世界奶业、著名乳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的合作,在世界五大洲实现国际化布局的有力支点:在印尼,蒙牛建设完成并开工印尼YoyiC工厂,成为继新西兰雅士利工厂后建成的第二家海外工厂;在欧美区域,蒙牛源源不断汲取可资借鉴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打造出结合中国特点的世界级品质的中国乳品;在大洋洲、南美洲,蒙牛完成诸多国际优质奶源的产业链布局,形成了资源供给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强大生产力,2019年通过收购澳大利亚品牌贝拉米和LDD,有力完善了蒙牛的产品矩阵。

  在2019年冬季达沃斯期间,卢敏放正式提出了“全球乳业共同体”的构想,他指出,“全球乳业共同体”的构建,有助于乳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下,实现技术革命和供应链、价值链重塑。而这正是蒙牛通过整合全球乳业价值链,以自身国际化实践所凝结成的“蒙牛智慧”,帮助全球乳业在地缘经济重构的剧烈变化中积极应对,推进全球乳业实现共治、共享、共赢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