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孕育新增长点-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银发经济”孕育新增长点

2019-11-28 15:34:05  来源:中工网

  当前,我国即将迎来人口快速老龄化阶段。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9亿人,占总人口17.9%,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的19年间,我国老年人口净增1.18亿,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

  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日益旺盛、政府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我国老龄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无论是老龄用品市场还是养老服务市场都有较大刚需,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银发经济”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打造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该意见聚焦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明确了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以上;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

  老年人用品市场规模巨大

  近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老年用品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环境明显优化,产品标准、法规、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明显改善。虽然目前该行业还有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但是未来老年用品市场前景仍被普遍看好。

  养老金融产品不断创新

  近几年,养老金融成了各家银行零售业务的热点,不少商业银行开始将目光转向老年市场,探索推出多样化的养老金融产品与服务。比如,从2012年起,兴业银行开始推动养老金融的专业化经营,针对老年客户推出“产品定制、健康管理、法律顾问、财产保障”四项专属服务于一体的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服务的老年客户现已超过1300万人。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合作,整合老年护理、老年医疗、老年消费和老年金融等养老服务产业链,打造综合养老“生态圈”。

  老年人休闲娱乐花样多

  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旅游消费不再是年轻人的“独角戏”,携程发布报告显示:老年人是高频次旅行用户,65%的受访老年出游用户每年出行3次以上,且越来越多老年人能够独立完成在线预订。

  电商平台配送和售后服务的不断完善、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网购买买买成了很多老年人的新乐趣。数据显示,老年用户中,有92%的人喜欢通过手机下单购物。在线下,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完成付款的银发族,更是足足增长2.5倍。相比于2017年,使用指纹支付或者刷脸支付等暖科技的银发族,增长了20% ,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完成水电煤等生活缴费的银发族增长了108%。

  据了解,过去一年,北京超半数的50岁以上的银发族选择在KTV下午时段(13:00至17:00)消费,这一数字较80后、90后等青年群体高出15个百分点。从KTV商品热卖榜单来看,最受老年消费者欢迎的是下午场的小包房,几十元的费用即可欢唱一下午,高性价比的享受获得了大批中老年人的认可。除了KTV,如今50岁以上的消费者还是足疗按摩、休闲娱乐、健身房等场所使用团购券比例最高的人群。

  对比国外经验,“银发经济”有望成为未来支撑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不同年龄层次的老年人在衣、食、住、行、游、购、医、娱等方面,对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有不同的要求,这便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结构多元、丰富多彩的“银发经济”市场。(中工网记者 张秋晨 整理)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