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43所学校食堂建成“网络可视食堂”-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盘锦市43所学校食堂建成“网络可视食堂”

2019-06-06 16:06:57  来源:辽宁日报

  43所学校建成“网络可视食堂”

  在盘锦市教育局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网络平台上,轻点鼠标,大屏幕上出现一个个学校食堂的画面,厨房的操作间、备餐间和储存室一一出现在屏幕上。盘锦市43所学校食堂已建设成“网络可视食堂”,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真正做到“明厨亮灶、规范管理”,确保学生吃上放心食品。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一直是盘锦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大事。有关部门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学校食堂食材采购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缺少质检部门的安全检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食品安全难保障,家长不放心;二是在市场采购的食材价格偏高,损害了学生的切身利益;三是食堂进货渠道散杂,索证索票制度执行不严,造成“责任倒查”困难。

  盘锦市教育局和市场监管部门借助现代网络化技术手段,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与食材统一配送工作有机结合,打造“网络可视食堂”。盘锦市为全市43所学校食堂安装摄像头,食材配送企业也同步安装此设备。这样,摄像头拍摄到的图像,通过网络传输到监管平台。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可随时调取“网络可视食堂”视频资料。记者在甜水学校看到,学校食堂内安装了8个摄像头,对仓库、加工间、备餐间、洗消间、餐厅等关键部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切实提高了学校食堂管理水平。

  盘锦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建立了统一的食品追溯平台,由学校和配送企业负责将采购量大、风险等级高的食品原辅料采购信息进行网上登记,监管部门可随时在网上查看食材溯源信息。“师生同餐”制度也是学校食堂为食品安全所采取的措施之一。在盘山县,教育部门把“师生同餐”作为一项硬性规定,尤其是学校校长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同学生一起吃饭,吃同样的饭菜。

  盘锦各学校还成立了由家长、学生、教师代表组成的伙食监督委员会,对食品质量、服务进行监督,定期评议,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教育、市场监管、卫计委等部门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定期检测,随时巡检,确保学生吃上放心、实惠的饭菜。(记者刘永安)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