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儿·科技范儿·绿色范儿——传统制造业崭露“新面孔”-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国际范儿·科技范儿·绿色范儿——传统制造业崭露“新面孔”

2019-04-07 10:26: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4月7日电 题:国际范儿·科技范儿·绿色范儿——传统制造业崭露“新面孔”

  新华社记者 顾钱江、邰晓安、贺飞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工厂控股西班牙企业获得国际运动品牌,一双运动鞋因具有自适应功能而成为爆款产品,一个马桶生产车间应用自动化设备变得整洁高效……泉州工厂的这些见闻,令人对传统制造业刮目相看。

  泉州凭借专注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产业,连续20年成为福建省第一经济大市。2018年,泉州传统制造业再次提速:增加值增长10.1%,再次攀上两位数;其中纺织鞋服增长9.7%,建材家具增长11.7%,食品饮料增长8.5%。

  靓丽数据的另一面,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先头部队崭露的高质量发展新面孔。

  国际范儿:为全球大牌装上中国“引擎”

  泉州晋江的安踏总部展馆里,除安踏主品牌外,斐乐、迪桑特等多个安踏旗下海外品牌也一同亮相,透出这家中国最大运动鞋服企业的国际范儿。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彼时,位列中国运动品牌第一阵营的安踏,把目光投向海外;而意大利品牌斐乐因业绩不佳、知名度下滑,正在找出路。2009年,安踏与斐乐成功牵手,为这家全球品牌注入了中国动力。

  2018年,斐乐全年销售达100亿元,同比增长80%,成为安踏旗下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此后,安踏加快海外收购步伐,先后将日本迪桑特、英国斯潘迪、韩国可隆等收入旗下。

  最近,由安踏牵头的投资者财团完成收购国际运动装备巨头芬兰亚玛芬体育的要约。这笔总额46亿欧元的收购完成后,安踏的国际品牌军团将羽翼更丰。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竞跑中,不少有成熟供应链和生产经验的传统企业都选择国际化路线,以并购迈向更高台阶、更大舞台。

  安踏的同城企业远祥服装公司“借壳”发展,于2014年斥资1000万元拿下代工客户西班牙卡尔美在中国的商标所有权。

  自此,卡尔美品牌在中国打开了销路,远祥服装则成功换道发展。2018年,远祥公司进一步控股了卡尔美全球。

  科技范儿:科技赋能令传统产品更“硬核”

  泉州华宇织造公司的控制中心,大屏幕上生产数据实时滚动,工作人员不时观察记录。这一幕透露的信息是:纺织工厂也可以是创新型企业。

  随着健康运动理念的普及,凉爽舒适、透气性更好的经编网布市场逐渐升温,但它只适合炎热夏季使用,应用市场大大受限。为让网布产品在寒冷北方也能使用,华宇织造和高校团队合作,研发出保暖型网布。随后,华宇又研发出可变温网布。两款产品迅速赢得客户青睐。

  “对纺织产业来说,核心竞争力就是功能性材料。”华宇织造公司执行总裁苏成喻说。为掌握核心科技,华宇专门成立技术创新小组,近年来取得70多项专利,其中有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匹克是中国篮球运动鞋领域的较早起步者。近年来,它不断投入科技研发,提升产品科技含量。2018年底,一款由匹克自主研发的自适应科技产品——“态极”球鞋引起专业爱好者的注意,并很快成为网上销售的热门单品。

  “当穿着者处于休息状态时,应用‘态极’材料的中底会柔软和舒适,令日常步行轻松惬意;当穿着者处于运动状态时,中底立刻变得弹性十足,可吸收来自双脚的震动,为专业运动保驾护航。”匹克鞋业生产部经理赵福江说。

  绿色范儿:节能环保升级赢得“红利”

  走进位于泉州南安的九牧厨卫马桶生产车间,眼前的洁净让人惊讶。一个个马桶在生产线上注浆、施釉、烘干,但车间里既无气味,也无粉尘,涂着绿色防水漆的地面亮得反光。

  九牧厨卫总裁办主任王瑜说,九牧在行业首创了全程无尘化生产,车间的清洁度发生革命性变化,生产效率和产品性能更是大大提升。

  在当前传统制造业爬坡转型的关键期,节能环保、绿色生产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好在我们前些年坚决推动企业技改,实现节能环保的绿色转型,才有了今天可持续发展的底气。”石狮市工信科技局工业股股长朱永得说。

  因环保不达标,邻省某地去年不得不将200多家印染企业关停,而福建石狮的印染企业靠绿色转型先行一步而迎来市场机遇。

  中国每十米布就有一米产自石狮。近年来,石狮展开“壮士断腕”般的“脱污”行动,率先在全国印染集中控制区实现了无燃煤、无烟囱的清洁生产目标,并在国内首创定型机排放标准。

  石狮新华宝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芳透露,公司已先后投入一亿元用于环保设备改造,其中政府补贴20%。企业生产成本因此下降了25%以上。

  今年,这家企业将承接其它区域转移过来的优质订单,生产效益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深刻体会到,节能环保是转型大趋势,与其被动不如主动,与其跟随不如赶超。”刘德芳说。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