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减税降费定了 浙商为何说“降税税收会更多”-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规模减税降费定了 浙商为何说“降税税收会更多”

2019-03-09 19:03: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是获得掌声最多的部分,总理报告这部分内容时多次被掌声打断。

  浙商称:降税是有信心的表现

  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让人民大会堂内掌声如雷;在场外,盯着开幕式直播的浙商们更加激动,他们纷纷表示,减税降费后将把更多投入放到研发和制造中,把产品做的更好。

  富润集团董事长赵林中多年来一直呼吁减税降费,他对记者表示:“我一直认为,降税税收会更多,不降税税收会减少;降税实体经济会强,不降实体经济会萎。”他称,降税是有信心的表现。

  其实,从16%、10%到13%、9%并不是一个新课题。早在2018年3月28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而这次降税,距离增值税新税率改革还不到半年时间。

  之后,社会各界就开始猜测下一步的减税幅度又将达到多少?当时不少专家、学者都建议增值税直降到13%。那时,大多数企业主认为一下子从16%档税率降到13%可能性不大,毕竟如果税率降低过大,对于财政承受力是个巨大挑战。当时,很多人预测可能会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增值税率降到15%,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增值税率降到9%,这样既满足了运输业降低税率要求,又满足了制造业降低税负的要求,同时对财政支出具有一定可控性。

  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一锤定音,最终给出“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从现行的10%的税率降至9%”的答案。3个百分点的增值税降幅充分传达了国家重视制造业的发展导向。

  浙江减负力度全国领先

  2018年10月29日,浙江省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亮相,这是浙江自2016年以来出台的第四批企业减负降本政策。

  2018年是浙江省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工作推进的第三个年头,在2016年、2017年分别为全省企业减负1010亿元和1250亿元的基础上,2018年前三季度,浙江又减轻企业负担1180亿元。从全国来看,浙江是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

  围绕企业减负降本,这些年浙江做了不少实事。近年来,浙江先后取消、暂停、免征和转出了2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到2017年底,实现了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零收费”的目标。

  同时,浙江还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比如在全国率先停征了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在全国率先实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最终也利好企业降低成本;还在全国率先固化了一批政府购买服务。

  “以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为例,全省一年为企业减负130亿元。在走访企业时,我们了解到,像娃哈哈,2017年仅此一项就减负2200万元。”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省减负办主任凌云举例。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也是立省之本。当下,外部环境的变化,加上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等刚性上涨,让制造业企业面临较大的内外部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增强制造业企业减负降本获得感?除了落实国家出台的增值税改革等措施,浙江还花了不少心思增加“自选动作”。比如制造业企业反映较多的用能问题,浙江下了很大决心,对用电多的大工业用户,《意见》明确指出,“自2019年1月1日起,逐步降低工商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限制性要求,逐年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到2020年,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占省内发电量比例超过60%。”

  据了解,2019年浙江将进一步完善重大政策问题跟踪研究机制。针对公众关注度较高、对企业成本影响较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题研究,加强政策储备。确保浙江企业减负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政府减税了,企业该做什么?

  近年来,经济新常态下从需求侧改革到供给侧改革,由“为发展而增长”取代“为增长而增长”。 新的发展方式取代了过去不可维系的增长模式,通过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转换发展动力的方式来实现。

  税收政策已经非常积极了,作为地方各级政府,应如何充分发挥减税降负的政策效果?

  对于这个问题,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刘玉龙副教授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确保减税降负政策的落实的同时,应当配合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的要求,充分利用当地的社会研发力量,促进产研机构的合作,可以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的方式,加大对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研究项目的补贴,促进科研技术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

  作为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浙江来说,这次降税无疑对浙江的经济发展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对企业家来说,降税可能导致议价不强的企业产品降价。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浙商唯有苦练内功,只有这样,减税降费给企业的红利才不会被冲抵。

  专家指出,既要看到绝对的成本,也要看到相对的成本;既要看个案,也要看总体;既要看成本竞争力的指数,也要看构成指数的具体数值,企业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在注意用好国家政策的同时,练好内功,加强管理,努力降本增效,这样双方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企业成本下降就会取得更快地进展。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