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夏减税降费205亿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释放政策优惠最大红利——

2018年宁夏减税降费205亿元

2019-03-09 16:54:53  来源:宁夏日报

  2018年以来,宁夏区税务局在国家普惠性减税基础上推出多项普适性便利举措,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释放税收政策优惠最大红利,为纳税人省下真金白银,带来更多获得感。2018年,全区办理各项减税降费共205.09亿元,其中减免税款194.72亿元,出口免抵退税10.37亿元。按减免税款分类型来看,支持金融资本市场类28亿元,改善民生类27.95亿元,促进区域发展类26.9亿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类21.4亿元,支持三农16.8亿元,节能环保类7.5亿元,以及其他各项减免类60.2亿元。

  纳税人想不到的“实惠”

  2018年,全区税务系统深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力落实各项减免税政策,有力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真的是一场‘及时雨’,退税申请提交才一天,6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就到账了。”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绍华说。作为生物制造类民营企业,恒康科技正站在从生产型企业向高新技术型企业转型的“十字路口”,该笔退税款大大缓解了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财务压力。

  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17%调减到16%,对于税负偏高的采掘业作用尤为明显,仅此一项,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每月减税额接近200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汉栋高兴地说:“税收政策是实实在在的‘红包’,2018年企业实现2000万元减税,为进一步扩大生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宁夏红山河食品有限公司厂区搬迁到立德慈善园区,企业财务人员对搬迁后补偿收入和支出所得税不知怎么处理。税务干部在辅导中发现,该企业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中特色产业条件,便详细告知情况,使企业及时申请备案并已享受减按15%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

  银川市西夏区同心路市场周边小商小贩相对集中,张良在这里经营着一家瓜子店,当记者问他有没有享受到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带来的实惠时,张良快人快语:“肯定享受到了。我现在有3个店,一个店将近省400元,3个店一个月少交1200多元呢。”

  企业满满的获得感

  永宁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前来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络绎不绝。黄河森林实业有限公司会计朱玲得知出台了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趁着报税前来了解情况。前台工作人员向她详细解答自2019年至2021年3年期间,小规模纳税人可以50%顶格减征“六税两费”,且可以叠加享受其他优惠政策。“按照新政策,我们能减税28万元。”朱玲惊叹。自2019年1月起,国家开始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进行明确,此次政策执行期限到2021年12月31日。

  宁夏坤生建工公司会计杜薇说:“我所在的企业2018年收入129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98万元。按照调整前政策,对于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下行微利企业,减按50%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即实际税负为10%。按照这样的计算方法,企业年终缴纳企业所得税9.8万元。调整后,按照新规,假设企业2019年应纳税所得额仍然是98万元,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5%。这样算下来的话,企业实际缴纳4.9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少了一半。”

  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王凯说,原来月不超过3万、季不超过9万的小规模纳税人是减免增值税的,普惠性的减费降税政策下来之后,起征点提高了,月不超过10万元、季不超过30万元,全额免征增值税。西部第三方检测集团宁夏实验室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党伟激动地说:“起征点提高到10万元,公司每季度省下8000多元,税收红利等于解决了2个人的工资问题。”

  以银川市为例,全市共管辖纳税人17.23万户,其中小规模纳税人14.66万户,仅此一项优惠政策,将有13.62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直接受益,减税惠及面达92.9%。

  民企成最大受益者

  国家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仅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和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作出进一步减免,我区还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此次全国推广的优惠政策覆盖全国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作为一家正在发展的小微企业,2018年享受增值税和进出口退税方面的税收优惠10.3万元,2019年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必将进一步帮助企业释放活力,增添动力。”宁夏新野农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丽娜说。

  宁夏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精心做好征管体制改革“下半篇”文章,确保全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记者 魏 萍)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