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茉莉之乡”广西横县借“一带一路”飘香世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通讯:“中国茉莉之乡”广西横县借“一带一路”飘香世界

2018-08-22 22: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茉莉花育种基地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8月22日电 题:“中国茉莉之乡”广西横县借“一带一路”飘香世界

  中新网记者 林浩

  “目前,我们已引进收集了来自泰国、缅甸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茉莉花种苗,尝试把它们全部同时嫁接到一棵茉莉花老树桩上,不久,你就可以闻到象征友谊的独特花香。”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闭东海22日对记者说。

  闭东海专门从事茉莉花种苗的繁育研究,为创作不同香味的盆栽,他和众多国外茉莉花种植企业建立联系,将不同品种的茉莉花引种到横县基地,同时将横县独有的双瓣茉莉花推广到泰国,制作的盆栽香味更加浓郁、持久,广受消费者欢迎。

  图为闭东海介绍茉莉花盆栽种植情况 陈冠言 摄

  “中国茉莉之乡”广西横县的中华茉莉园内,放眼望去,数千亩茉莉花田无边无际,空气中弥漫着芬芳馥郁的花香。目前,借“一带一路”东风,这股古老的东方韵味正飘往世界各地。

  横县县长曾鹏鑫说,横县种植茉莉花源于上世纪80年代,因花期长、产量高、花蕾大且香味浓郁,试种成功后被农户广泛种植。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超过10万亩。

  作为横县最早的一批花农,雷水平见证了茉莉花产业的发展。她说,20多年来,市场上花价一年比一年高,家里的种植面积也逐年扩大,不愁销路。今年,每亩收入可达近1.5万元人民币。

  在横县,除用来窨制茉莉花茶外,茉莉花还被广泛应用于香水、精油、纯露、香米、糕点等产品制作。

  女商人黄山珍继承横县民间老字号——“顺来”号成立公司,致力民族特色茉莉花产品的创新,她专程从台湾聘请设计师开发符合东盟、欧美、日本消费者审美的产品,生产的茉莉香水、面膜、护手霜等正畅销“一带一路”。

  图为横县花农在采摘茉莉花 陈冠言 摄

  在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90后创业青年何成添也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通过与马来西亚电商伙伴合作,不到半年时间,其网店的茉莉纯露、木瓜丁等产品的月出口量超过3000瓶。本月底,他还将参加淘宝大学在横县举办的“跨境电商培训班”,学习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际电商业务。

  横县电商办副主任谢子桥介绍,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县”,横县主动承接国际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农村电商培训任务,2016年以来,已为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培训了5批次共120多名电商人才,其中,很多人成为横县茉莉花产业的合作伙伴。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横县已成为中国最大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基地。”曾鹏鑫说,2017年9月,横县被批准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茉莉花)”,茉莉花产业迎来发展机遇。目前,已吸引北京“张一元”、台湾“隆泰”等知名花茶老字号落户,30多个茉莉花茶品牌远销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曾鹏鑫表示,接下来,横县将探索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茉莉花特色小镇和茉莉花产业新城,打造全球知名的“东方茉莉城”,让茉莉芬芳飘得更远、更久。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