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弃管老旧小区的蝶变-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明星样本”

一个弃管老旧小区的蝶变

2020-10-28 07:23:4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一个弃管老旧小区的蝶变

  10月的北国春城,秋高气爽。走进环境优美的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孩子结伴嬉戏,老人悠闲畅谈,处处洋溢着祥和气息。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老旧小区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作为一个典型的弃管老旧小区,长山花园社区蹚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成功之路。

  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

  长山花园社区是吉林省胜利零件厂职工家属区。企业破产后,小区被物业公司弃管。小区建成年代早、基础设施差,人居环境一度被形容为“房漏遮不了雨、窗破挡不了风、门破防不了盗、路差走不了车”,是典型的老旧小区。

  面对“烂摊子”,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走马上任后,搭建以社区两委为核心,以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为辅助的管理架构,带领居民探索自治管理模式。凡涉及社区规划、设施建设、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等关系居民利益的事项,都要召开居民议事会进行民主决策。

  “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按照“按需收费,零利润服务”原则,负责小区物业日常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居民自管会将服务费标准定在每平方米3角,远低于其他小区的物业费。

  2003年,居民提出希望在小区内建健身场地,但苦于没有建设资金,居民议事会发出“自觉出工、自愿献物、自发捐款”倡议,得到广泛支持。开工后,社区男女老少齐上阵,平整洼地500多平方米,铺设方砖4000多块,种植树木近4000株……

  “用最少的钱办最重要的事。”通过居民议事会商议、居民自管会努力,长山花园社区想方设法安装单元防盗门45个、楼道窗户223个、预制板200块,并安上了煤气管道,改造了下水管网,修缮了住家房屋……

  “楼道声控灯随时维修、下水井每年清掏2次、社区一点点改建得像花园一样,大伙儿的幸福感与日俱增。”67岁的老居民陈淑华感慨万千。

  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早些年,长山花园社区一次性接收企业退休回归社区党员194名,为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委建立10个楼栋党支部、14个单元党小组、216个楼栋党员家庭户,构建起“社区党委——楼栋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又根据党员意愿和特点,组建了医疗、法律、维修等14支志愿服务队,多方位满足居民需求。

  73岁的单元长李井学,每天都会检查楼栋卫生,再去看看空巢老人有啥需求,一干就是13年。他精神矍铄地说:“我们还有80多岁的党员志愿者,大家比着干!”

  “长山花园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雇维修工很贵。自从社区吸纳退休瓦工、水暖工成立党员志愿维修队后,不需换件的维修均对居民免费……”8年前,陈淑华也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并在60岁时光荣入党。

  在党员引领下,陆续有400多名热心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同时,社区不断挖掘社会资源壮大服务居民的力量。针对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社区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合作,由学校选派志愿者帮学生辅导功课、开展课外活动等,并先后争取“服务 家”“12349养老便民服务”等20多个财政支持项目进驻社区,吸引了24家社会组织、800多名志愿者一起参与社区公共服务。

  齐心协力传播正能量

  居民耿大爷是位退休钳工,邻里经常找他帮忙打磨钝刀剪,15年来他来者不拒,不求回报。长山花园社区将这样的平凡好人选树为道德模范,制作好人榜、张贴告示栏,并通过自编宣传语、文艺节目等方式传播正能量。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长山花园社区制定了积分激励制度,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长等折合成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报刊或公益服务,形成“奉献-回报-奉献”的“好人有好报”模式,引导更多人参与其中。

  “有啥事,前后院喊一声,大家都能帮忙。家里遇到啥问题,基本都能在社区解决,邻里关系非常融洽。”72岁的刘凤霞满脸笑容说道。

  如今,长山花园社区已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性循环,每平方米0.3元的服务费还结余了40多万元。为了盘活这笔结余,社区又想出一个妙招——采取诚信借贷方式,支持社区居民创业。

  作为受益者之一,王曙光创办的铁艺加工厂效益一直不错,已为社区2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和他一样,每个在社区扶持下发展起来的创业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回馈社区。

  经过十几年探索,长山花园社区已从一个“老大难”小区蝶变成全国有名的花园社区、幸福社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