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上海虹口打造“全能型”市民驿站-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全覆盖 不打烊 重服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上海虹口打造“全能型”市民驿站

2020-10-27 07:31: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人口密度高、老龄化程度高、土地资源紧缺的老城区,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海虹口区给出方案:建“全能型”市民驿站。

  2016年起,上海市虹口区各街道试点推进市民驿站建设;2017年,在全区全面推广;2018年8月,建成覆盖全区的35个市民驿站;2019年10月,《虹口区市民驿站高标准建设导则》发布,在空间、时间和运行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市民驿站建设;今年底前,35个市民驿站将实现“全年无休”……

  全覆盖,扩大服务版图

  走进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透露出它的魅力所在:一楼社区食堂每天开放,一日三餐,最贵的荤菜不超过10元,20元内吃得好;天宝社区家庭医生诊所,3个全科1个中医科,化验、放射科齐全,老人们刷医保卡配药,都说“方便”……

  据了解,上海市虹口区各街道至少拥有一个800平方米以上,涵盖6大类167项+X类特色服务功能的综合型驿站和若干专业型驿站。这在人多、地少的老城区是如何做到的?

  为突破土地资源瓶颈、满足广泛群众需求,该区组织开展了全面的调研走访,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成功实现市民驿站辖区全覆盖。建成后,每个市民驿站平均覆盖0.67平方公里、服务2.3万人,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便捷的服务。

  在此基础上,2019年起,该区充分发挥市民驿站服务空间、服务品牌溢出效应,将社区内的家庭医生诊所、就业服务站等具有一定规模的服务设施及其服务项目纳入市民驿站服务版图,实行统一冠名、统一标识、统筹管理,高标准打造富有服务特色、具有品牌效应、深受群众欢迎的市民驿站延伸服务点,拓展市民驿站的承载能力和社区资源的服务效能。通过延伸服务点建设,全区市民驿站服务空间拓展3.2万平方米,总面积达7.7万平方米。

  不打烊,实现“全年无休”

  市民驿站陆续建成后,一些上班族反映工作日没法享受服务,十分“眼红”。为此,2018年起,全区所有市民驿站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各类资源和力量,引入志愿者服务机制、错时制、轮休制,全面推进“全年无休”模式,2019年超过一半市民驿站实现全年“不打烊”,2020年底前所有站点全部落实到位。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该区还打造了市民驿站云平台,全天候提供信息发布、活动展示、咨询预约等服务功能。特别是今年2月至4月,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民驿站仍坚持在线上提供服务,对重点对象开展关怀服务。

  如今,市民驿站各站点的特色服务项目,现场活动几乎场场爆满。比如,在亲子园里,孩子们在一起玩耍,父母有的担任志愿者、有的交流育儿经。由社会组织服务、社区文化团队带来的各类特色活动项目,社区老人争相报名,社区白领也组团预约。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的社区食堂一大早就会排起长队,每每推出新货色,更是被一抢而空。北外滩街道发挥区域优势,在市民驿站推出“周末驿客空间”,邀请商会企业、区域化单位的企业负责人担任轮值站长,加强企业和社区联系。

  市民驿站的建成,也丰富了开展基层党建活动的平台。今年以来,党员在市民驿站月均参加各类活动达2.8万人次。市民驿站成为街道党工委和居民区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也是发挥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作用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功能。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建军教授认为:“虹口市民驿站的建设,起到了‘一石三鸟’的效果,有效破解了社区公共设施资源配置不足、政府职能管理服务重心如何下移、区域化党建引领共治缺乏载体等问题。”

  重服务,提升能级聚人气

  在虹口市民驿站里,食堂和社区卫生服务最受欢迎。如何让居民满意?政府支持、整合资源是关键因素。市民驿站通过政府负责主体运行、条线部门垂直管理、引进市场专业资源、组织志愿公益服务等模式,构建“党建群建、生活服务、就业服务、事务办理、心灵港湾、网格化管理+特色服务”“6+X”服务功能体系,集助老、助幼、助医、助乐等280多项服务事项为一体,实现社会各界共建服务平台、共享服务资源。

  在虹口市民驿站,亮点比比皆是。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社区食堂属公建民营项目。日常运营由第三方自负盈亏,街道对食堂房租、水电费都给予减免,最大程度让利于民。政府限价控制每份菜品在2元~10元不等,薄利多销;拥有全市第一个市民驿站的曲阳街道,正升级驿站,打造“为老服务”实体店、“社区服务”生活馆、“居民自治”议事厅、“医养结合、优生优育、党建服务、就业援助”面向“全人群服务”的综合体……

  市民驿站通过拓展服务项目、延长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能级聚人气。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服务,成就了“全能型”市民驿站的立身之本。据统计,2018年,35个市民驿站共计服务群众550多万人次,2019年提升至720多万人次。(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