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服务再治理 合力构建好社区-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先服务再治理 合力构建好社区

2020-10-26 09:3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先服务再治理 合力构建好社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金秋午后,居民柴秀英和几位老邻居,坐在上海市徐汇区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小区西门的“缘驿站”,闻着桂花香,唠着家常。绿色栅栏,砖红墙壁,一顶遮阳伞,几把休闲椅,“缘驿站”不过四五平方米,却收拾得雅致时尚。

  “一年前,这里还是垃圾堆放点,现在却成了小区居民的好去处。”61岁的柴秀英在乐山住了30多年,“没想到我们社区能变得这么好。”

  乐山街坊地处上海海派文化发源地徐家汇,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这里人均住房面积较少,违章搭建侵占公共空间现象比较突出,社区环境有待提升。6458户居民中,残障人士、低保困难家庭和65岁以上老人数,均超过所在辖区总数的1/3。

  如何破解难题?徐家汇街道成立联合党支部,街道干部陈奎友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分别由居委、物业、城管、公安等相关单位干部担任,统筹推进综合治理工作。乐山六七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唐佩凤说:“先服务再治理,居民有了获得感,会更加配合整治。”

  针对底楼住户违章扩建普遍的现象,居委会召集住户讨论,对开窗通风等合理需求,通过统一尺寸、形制改造等予以满足;居民担心以后没地方洗晒衣物,居委会协调腾出办公用地,设立投币式自助洗衣房,并在小区绿地搭建不锈钢晒衣架,方便集中晾晒……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工作组为每户困难家庭量身定制了帮扶清单。看到自己的诉求被重视,乐山六七村20多户住户纷纷表示支持,“执法不是冷冰冰的一刀切,我们心里很温暖。”

  近年来,针对大城市中心城区公共服务空间少、资源散、功能弱的状况,徐汇区探索建设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邻里汇”,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共会客厅。

  乐山地区400平方米的“邻里汇”,有助餐、文娱、阅读、会议等多种功能。“这里环境好、活动多,老人们都爱来!”73岁的王阿根说。

  唐佩凤介绍,“邻里汇”不仅是公共活动空间,也是居民议事自治平台,从室内布置到运营管理等都由居民自行讨论协商。走进正在装修的乐山六七村“邻里小汇”,唐佩凤的办公桌被改造成接待式工位。街道还筹划将40项高频社区业务接入“邻里汇”,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事。

  “居民是否满意从他们脸上就能感受到。”乐山二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余美香说,“现在大家有什么事儿,都会主动找我们。”

  “从街道下沉到社区,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找准群众的需求,挖掘社会力量解决问题。”陈奎友介绍,徐家汇区域大机构、大企业多,联合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整合区域内近150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乐山七彩服务队,结对帮困认领“微心愿”公益服务。

  目前,徐汇区已实现13个街镇“邻里汇”和306个居民区“邻里小汇”全覆盖,推动邻里关系融洽,基层治理更具实效。(田泓)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04 版)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