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陈岙村:绿水青山孕育乡村蝶变-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陈岙村:绿水青山孕育乡村蝶变

2020-10-24 07:22: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簇簇疏密结合的花草爬满石墙,前来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

  眼前这座山林葱郁、溪水潺潺的浙南小村庄,曾因粗放式发展导致环境污染,连百年老榕树都枯死。近年来,通过旧村改造,陈岙村一步步迈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整治环境,产业发展更兴旺

  陈岙村东邻龙湾,三面环山。20世纪八九十年代,陈岙村主要经营电镀、抛光等产业,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2002年,陈岙村邀请专家为村子量身定制了一套总体发展规划,确立了以生态环境为主导的发展模式。

  陈岙村通过造坝蓄水去污、取缔污染企业等措施,扭转了村庄生态状况。随后,投入近300万元实施“园林式”改造。

  如今,该村硬化道路面积率已达100%,人均绿地面积超过50平方米。原先岙底山两侧满目疮痍的山体已覆盖了一层葱葱郁郁的山林,污染严重的河道变为潺潺溪流,实现了生态宜居。

  陈岙村还结合依山傍水的地理特点,因地制宜,依山致富、借水解困,通过蓄水开发、移坟盘活山地等举措,走出一条山水资源综合利用、带动全体村民脱贫致富之路。如今,光是出租土地、供应水资源给附近工厂,陈岙村每年可以获得近30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此外,陈岙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业为突破口,实现“工业村”向“生态村”的转型。通过开发活水游泳、激情漂流、生态游船、登山健身步道、自由骑行等项目,发展以文化、康复疗养、度假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旅游产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62岁的郑秀英和子女在村里经营小酒楼已有7年时间,旅游旺季时,店内每天客满,需要提前一周预定位置。“以前我们一家人为谋生东奔西走,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郑秀英感叹道。

  建立新规,村务运行更有效

  当年,提出转变陈岙村产业发展结构的是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陈众芳。2002年他来到陈岙村后,一心扑在乡村建设上。

  陈众芳告诉记者,陈岙村如今的发展,离不开基层组织的牵引。“我刚来的时候,村级班子涣散,村子的发展陷入停滞。”新班子达成共识,建起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只有村两委班子团结起来,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带领群众致富谋发展。”他说。

  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伊始,致力于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一方面,通过不断盘活做大村集体资产,发展村集体经济调动村民参与村务的热情。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村集体资产分配的利益导向机制,实现了村务有效管理。

  陈岙村还建立了公平公正的村务运行制度,对村民提出的拆迁补偿、户型设计等问题,一律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沟通协商和投票表决,实现了村民对村内事务的100%知晓率,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弘扬乡风,百姓生活更美好

  陈岙村在大力推进强村富民建设的同时,也不忘乡村社会事业发展。近年来,村里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和乡村文明建设。

  陈岙村成立了温州市首个村文明协会,建成村民活动室、老年文化中心、图书馆等设施项目,定期开展文明讲坛、文艺汇演、文娱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还对弘扬文明风尚、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2014年,村里还拍摄了新农村主题旅游微电影《榕》。

  此外,陈岙村还致力于完善医疗、住房、教育等民生工程建设,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温州市首个村级红十字会在此建成,定期开展义诊咨询、卫生救护以及扶贫帮困等活动;村级助学金在此设立,每年投入50万元为村里优秀学生助学圆梦……

  陈岙村还投资800万元建成了132套老人公寓和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为年满60岁的村民免费提供住宿和服务。

  今年62岁的陈茂开原本住在温州镇上,退休后,他和老伴在陈岙村买了一套阳光套房。如今,两位老人每天清晨到大罗山晨练,傍晚在榕树下乘凉,生活十分惬意。“这里空气好、环境好,像我一样被吸引过来的人可不少。”陈茂开笑着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实习生 王伊如)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