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山清水秀奔小康——桃江县朱家村倾力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记-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山清水秀奔小康——桃江县朱家村倾力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记

2020-10-19 08:26:00  来源:华声在线

  山清水秀奔小康

  ——桃江县朱家村倾力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通讯员 黄湘 周舟 李胜财

   朱溪河穿村而过,万亩竹林夹村而立。10月10日,记者来到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放眼四顾,只见清溪翠竹,群山环抱,风景宜人。

   朱家村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结合农耕文化与全域旅游,全力打造美丽休闲村庄,朝着全面小康社会进发。该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实现了从一个“后进村”向“美丽乡村”的华丽转变。

  组织强起来,美丽乡村建设有了“主心骨”

   2008年前,朱家村除传统农业——种粮种竹外,没有其他产业,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打牌、“买码”成风,垃圾遍地,道路泥泞,河道淤塞,是个典型的“后进村”。

   在镇上任职的曹麦新通过公开选举,2008年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上任后,以曹麦新为首的村委提出“三个表率、三个带动”要求,即“支部书记当好支委的表率,带动一班人;支委当好党员的表率,带动一批人;党员当好群众的表率,带动一方人”。通过开展向身边的典型学习和现身说法等活动,使村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不断增强,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

   修致富路,建幸福渠,亮光明灯,盖敬老院……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2008年以来,朱家村累计筹集资金超过3000万元,完成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

   “加强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才能使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曹麦新深有感触地说。

  村庄靓起来,乡村休闲游有了“回头客”

   走在朱溪河边,溪水清澈见底,不时有鱼虾在水中嬉戏,河道两旁见不到白色垃圾。

   生态环保是朱家村实现全面小康的一大亮点。早在2011年,村委就与每户村民签订禁渔责任状,在河道边竖起80余块禁渔公告和禁渔宣传标语,通过得力措施杜绝了炸鱼、毒鱼、电鱼等行为。在此基础上,朱家村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建设垃圾池47个,发放垃圾桶170多个,聘请2名专职清洁工,订立门前三包和清洁卫生制度,开展“清洁庭院”创评活动,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通过采取禁渔禁猎、清洁环保、绿化美化等举措,朱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绿色宜居生态乡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10月10日,桃江县游客陈翠兰又一次带着姐妹们来朱家村游玩。她说,到朱家村看一看田园风光,跳一跳广场舞,品一品农家菜,感觉身心愉悦。

  产业活起来,乡村振兴有了“强支撑”

   万亩竹林、千亩茶叶、300亩黄桃、百亩葡萄……如今朱家村,春暖花开时,花红柳绿。一到夏秋,瓜果飘香。

   近年来,朱家村立足本村农业生产特点、自然生态环境等条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引进建设生态观光园、产业体验园和文化游乐园等多个特色项目。2015年,通过招商引进本村在外成功人士黄跃光投资2000万元,兴建九龙洞儿童水上乐园项目。目前,朱家村形成了春天看桃花,夏天游水上乐园,秋天品新鲜水果,冬天赏茫茫竹海雪景的新景象。村民通过销售农特产品、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客栈等,收入不断提高。

   家乡建设蒸蒸日上,引来许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村民曹慧娟原来在深圳务工,2016年回乡在村口不远处开设梨园家菜馆。她笑着对记者说:“餐馆一年的毛收入有七八十万元,比在深圳时强多了。”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