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天空石城”点绿成金“三部曲”-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高原贫困村向“新时代香格里拉”迈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天空石城”点绿成金“三部曲”

2020-10-09 14:47: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这个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镇的臧家山寨,是一处天然“石城”,形似宏大神秘的远古宫殿。这里海拔3300米,秀峰环拱,满山翠柏,最高的山峰4500米,被称为“天空石城”。

  今年9月,在从贫困村变为“旅游村”后,扎尕那再传喜讯,一个总投资约28亿元的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正式破土动工。未来,这里将通过产业、文化、旅游带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成为大美甘肃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在推进宜居生态、绿色环保、生态休闲的特色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扎尕那经历了点绿成金的“三部曲”。

  第一部:让绿水青山变为“聚宝盆”

  昔日的扎尕那村,山高路陡土地薄,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的相继落地,这个曾经鲜为人知的山林与村落,成为旅游“打卡地”,村民们告别游牧、耕作、狩猎的传统生活,端起“生态碗”,开启了小康新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聚宝盆’‘招财树’。”益哇镇党委副书记才荣交自豪地说,近年来政府投资约7000万元对扎尕那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藏族特色和雪域文化,努力把每个景点、服务设施和交通线路都打造成为精品工程。同时,通过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发展农家乐、藏家乐等旅游项目,规模和效益逐年提升。

  扎尕那村的贫困户旦知次力,家中4人,牦牛15头,耕地5.59亩,2013年家庭人均收入仅2300元。旦知次力利用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和政府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万元,将自家的两层楼改造成5间标准间、5间普通间,2017年家庭总收入70225元,成功脱贫。

  近年来,当地政府为各家各户通水入户、改造厕所、修整庭院提供补贴。过去遍布山林的土房摇身一变,成了“半藏式半现代”的二层小楼,庭院里石板铺成的小径替代了曾经的“泥巴路”,彻底改变了贫困面貌。

  据统计,到2018年底,扎尕那村当初的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到2019年,扎尕那接待游客72.11万人次,旅游产业总收入达1.73亿元,文化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农牧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51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1万元。

  第二部: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

  29岁的桑杰才让是一名返乡青年。大学毕业后他曾四处打工,看到家乡游人接踵而至,民宿客房“一房难求”,他也加入景区的民宿酒店做经理,负责日常账务处理和酒店管理。最近,他新购了一辆小汽车,希望通过累积经验,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藏式民宿。

  “以前年轻人大多外出经商、务工,村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桑杰才让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工作,不仅能在家门口赚钱照顾父母,还能守护着家乡美景。

  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这是扎尕那发展文旅产业的最大特色和优势。

  扎尕那境内的布岗山古城遗址,源于唐贞观年间,又地处藏乡,保留着雪域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各类传统建筑。这里,民族文化与历史遗存交相辉映,民俗风情与民间艺术相得益彰。2017年,扎尕那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申遗的成功,提升了扎尕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迭部县也及时出台了保护办法,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借助扎尕那村的香浪节等活动,宣传农业文化遗产的价值和保护意义,使广大农户明白了“扎尕的美,美在自然景观、美在农业景观、美在民族文化、美在传统村落”。

  第三部:高质量发展,做强旅游经济

  在摘掉贫困帽,成为旅游“打卡地”后,当地党委、政府也清醒地看到扎尕那发展的“瓶颈”——发展乡村旅游既需打通与外界联系的交通枢纽,又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更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对外宣传促销的力度。

  早在2018年,甘南州委、州政府就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和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旅游集团、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密切联系,终于在今年9月促成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项目正式开工奠基。

  特色小镇项目距扎尕那核心景区27公里,占地约995.75亩,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8亿元。项目涵盖旅游门户区、核心区、生态康养和复合农业观光区等,形成集生态旅游、藏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加养生田园综合体的复合型新模式,打造以旅游服务和藏式养生为核心功能的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

  前期小镇以扎尕那景区为核心,打造县域旅游的“加油站”和承载高品质服务功能、创新功能的旅游核心区。中期融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东段“大香格里拉人间乐土线”。后期深耕养生大产业,打造集旅游服务、藏文化展示、藏医药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构建国际知名的藏地康养胜地。

  未来的扎尕那,将成为雪域高原的又一处“新时代香格里拉”。(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