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村”变身“小康村”-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宁夏华寺村聚人心奔小康,产业兴了,村子美了——

“空壳村”变身“小康村”

2020-09-30 07:26: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空壳村”变身“小康村” 

  在宁夏中宁县华寺村人看来,对有近600年历史的华严塔实施纠偏工程绝对是一件大事情。

  2019年,当地文物保护部门邀请专业团队,耗时一个月让偏离中心最大距离1.5米的塔身复归了原位。祖祖辈辈生活在塔下的华寺村人为此“长长吁了一口气”,悬着的心放下了。

  在外人看来,这一事件更具某种象征意义——因塔得名的华寺村,经过与贫困的一番苦斗后“脱胎换骨”,终于“站直了身子”。

  把人心聚起来

  华寺村地处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恩和镇,全村有841户2721人。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71岁老人张兴明形容以前的生活,总是离不开“土房泥路、人能走的都走了”这句话。破败、凋敝,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不少村民陆续离乡谋生,华寺村逐渐成了“空壳村”。

  2017年,有多年农业生产经验和一定管理经验的杜金宝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村委会主任,几名懂经营、善管理、有闯劲儿的村民也被选入村领导班子。

  如何将村民凝聚起来,让大家同心协力奔小康是新班子面临的大问题。一番调研后,新班子决定从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入手。

  华寺村每户人家的地块分散,不少人家的七八亩责任田,分散在十几处。村委会决定争取项目资金平整拉直土地,并根据原来的亩数重新分配,方便农户集中耕种、统一浇水,提升机械化水平。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村委一班人不分昼夜地做说服劝导工作,一段时间后,村民们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而土地平整后诸多便利和高效率也让村民们开始投来赞许的目光。

  要进一步取得村民的信任,必须依靠严格规范的管理。华寺村加强和改进村务公开工作,将村委会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收支、村集体合作社土地流转费兑付、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农村低保新增和清理人员以及产业扶贫、临时救助救灾等内容,全部向村民公开。

  全村村民投票选举出36名村民代表,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报告。从36人中选举3人组成的“村务公开监督委员会”,审核每期公开内容,签字确认后才能向全体村民公开。

  人心齐了,干劲儿自然就高了。2018年,村委会紧紧抓住“中宁枸杞”这个金字招牌,种植枸杞500亩,构建了“党组织+村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今年枸杞种植实现收入10万元,预计明年进入丰果期后,每年可实现收入100多万元。目前,全村成立以种植枸杞、玉米、蔬菜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2个。2019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8万元。

  让乡村美丽起来

  2017年以前,263套土坯房,这个数字被杜金宝牢牢记在心里。“现在清零了,全部盖成了人字形砖瓦房。”他深感欣慰。

  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坑坑洼洼的村道和遍地的垃圾,在68岁村民王致海印象中,这是华寺村令人难忘的旧时模样。

  从去年开始,华寺村下大力气改善人居环境,整合危房改造、农村污水治理、美丽村庄建设、农村综合改革、厕所改造等项目,努力打造全镇人居环境示范点。此外,村里新建了253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配套健身器材,新增绿化面积1800平方米。巷道两侧铺装面包砖,村里同时铺设了供水管网和排水管网,示范点房屋全部进行了水冲式厕所改造。在不长的时间内,华寺村的样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庄变漂亮了,村民们的思想意识、行为习惯也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自2018年以来,村委会面向全体村民开展各类法律法规讲座30余场次,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村委会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革除高额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等陋习作为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村民代表表决通过后,成为本村人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如今,40多户搬走的人家又搬回来了。”人口回流是杜金宝最高兴的一件事。“这说明现在华寺村的发展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他说,今后将继续做大做强枸杞产业,再培育大棚蔬菜和肉牛养殖两个特色产业,让华寺村变得更美丽。(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