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悬空老人”的幸福落了地-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临汾路街道成为上海首个成规模批量化推进电梯加装街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悬空老人”的幸福落了地

2020-09-29 07:51: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级级台阶,看似普通,但对腿脚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却好似天堑。为了让“悬空老人”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上海临汾路街道连续2年将“支持老公房加装电梯”列为街道一号工程,推动加装电梯从“个案”走向“量产”,成为上海第一个成规模批量化推进电梯加装街道。

  作为一个老年人占比高达40%以上的老旧街道,如今,临汾路街道启用、在建、在批的加装电梯达到61台,辖区范围内17个无电梯居民区有16个实现加装电梯零的突破,越来越多的“悬空老人”感受到脚踏实地的幸福。

  几代“悬空老人”下楼不再难

  郁惠芳今年已是94岁高龄,每次下楼需要两个人同时协助,扶着一步一步下台阶,从6楼下到一楼最长要30分钟,每次需要看病时都要找人帮忙才能下楼。而与她一起居住的儿子仇庆是位已75岁的老人,膝盖骨上生了骨刺,下楼梯时非常疼痛。

  在仇庆的印象里,因为上下楼不方便,他所在的住宅楼里,几年没下过一次楼的老人不止一两个。“要是有台电梯就好了。”这是临汾路街道许多老年居民最大的愿望。

  临汾路街道自治办主任陈黛静说,为了让居民早日用上电梯,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决定,把临汾小区1号楼列为街道首个电梯加装试点。2015年,临汾小区第一台加装电梯在1号楼初现雏形。后来,历时4年,经两次施工方案修改,最终于2019年年初投入使用,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前去观摩学习的居民中,住在12号楼5楼的施文跃便是其中一个。在分析了1号楼电梯加装过程中的利弊后,施文跃和邻居们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统一共识、收齐费用等关键事项。2019年年底,临汾小区第二台电梯在施文跃所在的住宅楼建成启用,耗时不足一年。“我家交了不到6万元,楼里的邻居80%是退休人员,都有需求,大家都觉得这钱花得值。”

  电梯装上了,郁惠芳老人3年来第一次主动下楼,来到社区花园散散心,和周围邻居打招呼问好。邻居们都为她走出来感到开心,“加装电梯是真正为民服务的实事工程”。

  “123”工作法赋能提速

  从“0”到“1”历时4年,从“1”到“61”缩短至1年多。临汾路街道电梯加装提速的背后,是一套行之有效的“123”工作法。

  其中,“1”指的是一个加梯工作室;“2”指的是两本指导手册——“小红书”和“小蓝书”,“小红书”是群众工作指导手册,“小蓝书”是专业技术指导手册;“3”是指3个平台:在街道层面成立“增梯专项领导小组”,在居民区层面按照“一居一支部”的原则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楼组层面组建“楼组议事会”并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施工单位及居民代表和律师、民警等纳入其中。

  临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兴军介绍,在选优配强居民区书记、主任的同时,街道还选派优秀机关干部担任电梯加装临时党支部书记,吸纳社区“三驾马车”骨干和专业机构力量为支部成员,建立起充分了解和把握群众需求的感情纽带。

  近年来,临汾路街道积极回应群众“急难盼愁”问题,把功夫下在平时,利用政府投入资金,集中实施了翻新房屋立面、小区道路拓宽、二次供水改造、架空线入地等“美丽家园”项目建设,逐步增强居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电梯加装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电梯有了,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电梯后续管理、楼道治理问题。临汾路街道相关基层党组织与物业服务公司签订了“红色家园建设结对共建协议书”,解决了居民们使用电梯的后顾之忧。

  用邻里情办暖心事

  在老公房加装电梯,涉及面较广,曾是“社区治理第一难”。其中,住在一楼的居民的意见至关重要。

  “张先生是一楼居民,楼上老人重病,他把老人背下楼,深感‘悬空老人’之痛,主动发起了安装电梯,这样的居民不在少数。”陈黛静介绍说,临汾小区电梯加装之所以能实现规模化提速,除了街道实施“123”工作法这一重要“法宝”外,还靠一样“秘密武器”——邻里情,以邻里情作“润滑剂”,把电梯加装办成暖心工程。

  一户住在5楼的居民由于家庭生活困难,无法承担5万余元的电梯加装费用,但其对电梯加装工程又十分支持,也非常希望参与。在社区党总支的协调下,自管会小组一同协商,最后制订了分期付款的方案——楼组居民主动提出帮该居民先行垫资,该居民再以每月支付500元的方式付款。

  “期待电梯加装速度再快些,让更多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早日‘下楼’。”临汾路375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吕文洁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