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深圳南山:科技创新驱动梦想前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宏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深圳南山:科技创新驱动梦想前行

2020-09-29 07:51: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40年前,深圳南山区的景象是荒山、田野、瓦砾房;如今,曾经的农业小镇闯出了一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技创新之路,培育了40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南山区GDP总量为6103亿元,连续7年位列全国区(县)第三、广东区(县)第一。

  科技创新赋予南山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如今,南山区已成为一株科技创新的“蒲公英”,把种子撒向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企业,创新驱动的“动力”

  让机器人像人一样看懂世界,还有多远?

  奥比中光——在深圳南山区成长起来的人工智能3D传感领域独角兽企业,推出了机器人3D视觉一体化解决方案,为机器人装上“3D智慧之眼”。

  疫情期间,机器人在抗疫一线,尤其是在巡检、测温、消毒、配送、诊疗辅助、教育等场景,在阻断交叉感染和远程作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线机器人服务,离不开AI 3D感知这一“非接触式”光学测量技术的支撑。高精度、小误差的3D视觉,是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下实现“无触式”的关键。像擎朗等机器人搭载的奥比中光3D摄像头,因其完善先进的3D视觉系统,实现了机器人自主导航、灵活避障。

  据了解,2019年,南山区内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除了以大疆、优必选、奥比中光等高成长企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集群,还形成了以中兴、腾讯等重点骨干企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今年7月,位于广东清远的腾讯数据中心正式启动。该数据中心规划容纳100万台服务器,是整个华南地区迄今为止最大新基建项目。

  人才,创新大脑的“潜力”

  南山区集聚了深圳7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吸引他们的,是一系列筑巢引才、创业用才、环境留才举措。

  “入职半年,公司就帮我申请到了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租金是市场价格的1/3,上班路程只要10分钟。”2019年7月,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的杨鹏入职奥比中光,负责3D传感器算法研发工作。

  来了就是深圳人。入职半年,杨鹏住进了人才公寓。如今,他对这座“创业之都”已充满归属感。

  赵紫州是深圳市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2017年在美国硅谷参加前海管理局举办的创业比赛,获得第二名。“前海管理局给了12万元启动资金,提供免费的办公室,还配备人才房,拎包就能入住,所以我们回来了。”

  “这些对初创企业来说,都是莫大的支持,一年能省几十万元。”赵紫州说。

  记者了解到,南山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激发人才创新动力、活力和潜力。该区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实施人才“领航计划”,结合产业需求,引进培育扶持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海归人才和国内顶尖专业人才。

  服务,区级事项100%实现“一次跑”

  到南山开办企业最快需要多长时间?

  答案是一天。这得益于南山区为企业设立的“一站式”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企业设立即可“拎包入驻”。

  据介绍,南山区率先在与国际规则对接、湾区城市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新路径、市场监管、融资难融资贵、包容审慎监管、社会信用、政务数据连通等8大领域试行区级先行先试改革项目。“智慧政务”改革推动所有区级事项100%实现“一次跑”、499个事项实现“零跑动”;行政许可事项即办数达到125项,即办率从18.1%提高到61%;147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数量居全市之首。

  为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南山区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战略。该区建立以保护中心平台为基础、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知识产权联盟为支撑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推动100家国内外企业和50家服务机构参与成立南山知识产权联盟。

  2019年,南山区国内专利申请量69084件,占全市26.4%;授权量36600件,占全市2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7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351件,占全市42.1%。(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