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民生清单”落实如何?中央部委纷纷提交“成绩单”-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2019年“民生清单”落实如何?中央部委纷纷提交“成绩单”

2019-12-29 15:35: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题:2019年“民生清单”落实如何?中央部委纷纷提交“成绩单”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2019年初,中央各部委针对百姓关切纷纷开出“民生清单”。到2019年底,这些承诺落实得怎样了?“新华视点”记者采访部委进行了追踪。

  【扶贫】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

  承诺:2019年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

  追踪: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预计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今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就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预计城镇新增就业将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

  承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要继续完善和落实稳就业的政策措施。

  追踪:一年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11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将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均低于控制目标。

  2019届高校毕业生目前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截至11月底,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4万人,已经完成全年130万人的目标任务。

  【环保】钢铁业逐步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长江展开保护修复攻坚战

  承诺:生态环境部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追踪:为保卫蓝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地区清洁取暖改造总数约700万户;《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印发,当前工业部门最大的污染物排放来源钢铁行业逐步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稳步推进。今年,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县级及以上水源地需要清理整治的3626个环境问题,到今年10月中旬,已完成整治3515个,完成比例达97%。

  【社保】社保卡持卡人数超13亿人,10省份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

  承诺:2019年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追踪:人社部表示,“先参保、再开工”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完善。全国23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政策文件,10个省份提高了基础养老金水平。

  9月15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超过13亿人,已覆盖超过93%的人口,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8000万张。截至10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977万人,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养老】推出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4亿元吸引各方参与

  承诺:民政部将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出台实施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的政策措施。

  追踪:2019年9月,民政部明确要求到2022年底前,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出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主要解决广大城市老年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且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选择养老服务时面临的“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买不安”问题。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吸引城市政府和企业资源参与,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2019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4亿元,新增养老床位7万张,吸引64个城市、119个项目参与。

  【教育】出台20项措施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完成1万多所幼儿园整改

  承诺:2019年教育部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为解决“入园难”,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并进行整改。

  追踪:2019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文件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等方面提出20项务实举措,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

  教育部表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底数基本摸清,截至11月已完成整改任务的有1.14万所。

  【医疗】进一步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出台涉药品等15项改革

  承诺:从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县级医院建设、发展远程医疗、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个方面破解“看病难”。从完善药品政策、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公立医院管理、配合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四个方面着力破解“看病贵”。

  追踪: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山西和浙江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省,北京市西城区等567个县为试点县,进一步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

  通过加快审批、恢复或扩大生产、促进制剂原料对接等方式,促进氯法齐明、阿糖胞苷、硝酸甘油等药品生产供应,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初步形成国家、省、地市、县四级监测和应对处置体系。

  此外,国家卫健委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药品、医疗、医保改革和行业监管四方面提出15项改革措施。

  【住房】房地产总体平稳运行,棚户区改造任务超额完成

  承诺:要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追踪: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稳步推进“一城一策”试点,房地产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截至11月底,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15万套,超额完成289万套的目标任务。在规范发展公租房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印发通知,71个大中城市申报8万套。

  【农村人居】全国90%村庄开展清洁行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0%

  承诺:八部委联合部署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水利部提出,到2019年年底全国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6%,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2%。

  追踪: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据初步统计,全国90%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到84%的行政村。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2019年1至11月,全国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投资498.1亿元,其中中央下达资金121.7亿元,巩固提升受益人口5280万人,解决了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目前我国建成比较完整的农村供水体系,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6%,自来水普及率达81%。

  【消费】品牌连锁便利店新开门店超1.4万家,城市新建末端配送网点18000多个

  承诺: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追踪:2019年,商务部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消费升级载体;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促进城市便民消费。1至11月,重点监测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共新进入7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新开门店超过1.4万家。

  过去一年,商务部推动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城市新建末端配送网点18000多个,同比增长9.3%;深入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推动大型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完善重点联系企业制度,加强对零售行业转型创新引导;配合财政部完善口岸出境免税店管理,增设海南离岛免税店。

  【网络通信】网络提速降费全面完成,实现全国“携号转网”

  承诺:工信部表示,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追踪: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网络提速降费各项目标全面完成。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针对低收入和老年人群体在全国推出“地板价”资费方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折扣优惠,降低港澳流量漫游费,各项降费举措使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大幅下降。11月27日全国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交通运输】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多地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承诺:2019年交通运输部要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且年底将完成剩余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实现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手机移动支付全覆盖;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其中20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等。

  追踪: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部2019年公布的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的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超过既定目标;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实现275个地级以上城市、448个县级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远超原定覆盖260个城市的目标。实现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手机移动支付全覆盖。

  【食品安全】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4.6万余件,多地建成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

  承诺:要真刀真枪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确保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

  追踪: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4.6万余件,责令停产停业2604户,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7万人。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6.9万批次,处置不合格产品6213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报告率达到100%。同时,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不少地方建成市场监管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记者:王优玲、侯雪静、高敬、胡浩、陈聪、罗争光、安蓓、于文静、胡璐、王雨萧、高亢、魏玉坤、赵文君、余俊杰)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