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将至 官方要求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两节”将至 官方要求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2019-12-22 08: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周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1日披露消息称,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就做好2020年“两节”“两会”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等有关工作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粮油市场运行和价格总体平稳。随着2020年元旦和春节临近,粮油消费将进入旺季,要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购销和市场供应等工作,确保“两节”和“两会”期间粮油市场平稳运行。

  通知强调,在当前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背景下,进一步做好粮油市场供应,事关物价总水平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不可有丝毫松懈。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始终把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市场供应保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早抓细抓实。要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提前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通知要求,各地要利用粮食丰收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做好粮源组织调度,完善供应网络,保障粮油产品供给。要扎实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大力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应,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要积极发挥农超对接、粮企对接等直采直供优势,畅通粮油产品供应“最后一公里”。要结合节日消费市场特点,引导粮油企业及时投放名、特、优等适销对路产品,增加花色品种,充分满足广大消费者便利、多样、营养、健康的粮油消费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还强调要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和调控需要,积极发挥地方储备吞吐调节作用,京津沪渝等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要管好用好成品粮油储备,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同时,要重点关注学校和厂矿企业等粮油供应情况,保证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口粮供应。

  通知还要求深化产销合作,搞好北粮南运。南方销区省份要鼓励引导企业扩大北粮南运经营量,适时到产区均衡有序采购粮源,特别要结合生猪养殖扶持政策适当增加玉米等饲料粮库存,满足当地饲用消费需求。主产区要积极组织粮源,提供便利服务,主动与铁路、交通等部门加强沟通,做好粮食运输组织协调,促进北粮南运有序开展。

  在秋粮收购方面,通知指出,2019年秋粮收购工作开局良好,进展总体顺利,价格基本平稳,部分省份已陆续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当前正值收购旺季,各地要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要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意识,强化各项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指导和帮助农户科学储粮,避免霉粮坏粮,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