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地方税收利益调整来了!发达省份或承担更多退税-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百亿级地方税收利益调整来了!发达省份或承担更多退税

2019-12-08 14:00:07  来源:第一财经

  国务院启动新一轮地方税收利益调整,涉及金额至少是百亿级,目的是让各地增值税留抵退税更加合理公平,确保减税举措落地。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机制及预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从今年9月份开始,正式调整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机制。简单说,增值税“谁征收、谁退还”,这就很大程度上避免出现一种极不合理的情形,即发达地区征税,却由欠发达地区退税。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增值税是链条税,取得收入的地方与退税的地方不完全一致,这就出现A省收税,B省退税不合理情形。这次对35%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进行按各地实际增值税分享收入比例分担,实质上就是增值税收入越多的地方,退税也应承担更多,总体来看沿海发达省份可能会承担更多退税。这使得退税制度更加公平合理,也让这一政策更好地落地。

  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不均

  中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年收入已经站上6万亿元台阶,政策一举一动不仅牵动着千万家企业,更事关各地财政“钱袋子”,毕竟增值税的一半收入是归地方。

  在2018年以前,企业的增值税留抵税款只能结转下期抵扣,而不退还给企业,这就占用了企业现金流,这对前期投资巨大且短期无法销售产品的高科技重资产企业十分不利,也不符合国际惯例。

  所谓增值税留抵税款,是指纳税人当期销项税款不足以弥补其进项税款时的差额。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改善企业现金流,2018年财税部门对部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试点增值税留抵税款,有条件予以退税。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增值税留抵税款已实际退税1148.5亿元,这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试点效果不错,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财税部门发文明确,从4月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9月份开始不少地方制造业企业就拿到了退税。

  比如,生产汽车线路板的黄石欣益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近些年转型升级,在厂房施工建设、在建工程和生产线投入较多,相对留抵税额较大。受益于这两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企业去年享受了5600万元留抵退税,而今年9月又享受了2200万元退税。

  公司财务负责人萧浩国说,欣益兴一厂二期项目需要不断的资金补充,刚新建了厂房,购置了生产线,企业面临的资金运转压力特别大,我们都在想方设法筹集生产资金,没想今年2200万税款不到1个月就退到了企业账上,真的对于我们企业发展来说是莫大的支持。

  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受益,但一些地方政府却犯难,甚至导致一些基层财政支出压力很大,有些地方受限于财力无钱可退,影响这一新政更好地落地。

  一位中部高新技术园区政府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抱怨,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多,采购先进设备投入很大,有大量进项税额,但这些税是别的地方收取,却需要当地来退税,财政压力十分大。

  信永中和会计事务所重庆分所合伙人张莉娟认为,最终留抵退税的进度还依赖于当地政府预算。如果预算金额不足,企业留抵退税需要排队等待。

  随着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全面推开,这一问题也亟待解决。

  发达地区承担更多退税

  为了让退税更加公平合理,减轻一些退税较多的基层财政压力,国务院正式出手。

  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对地方增值税留抵退税50%采取均衡负担机制,缓解部分地区留抵退税压力。而前述《通知》,则是对这一内容更加细化和可操作。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告诉第一财经,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关键在于收入分配的调整,由于退税的分担机制涉及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因此需要用预算管理去落实。《通知》明确了预算的科目,调库,监管等重要事项,明确了各自的分担责任,更好地落实上述国务院方案。

  《通知》中最关键的一条内容是, 自2019年9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的50%部分,15%由企业所在地分担,35%由各地按增值税分享额占地方分享总额比重分担,该比重由财政部根据上年各地区实际分享增值税收入情况计算确定。具体操作时,15%部分由企业所在省份直接退付,35%部分先由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垫付,垫付少于应分担的部分由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通过调库方式按月调给中央财政,垫付多于应分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通过调库方式按月调给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

  由于增值税收入中央与地方是五五分成,因此退税部分地方也只需要承担其中的50%。在地方承担的50%退税中,这次退税调整仅针对地方的35%垫付部分。施正文给第一财经记者举例,假设今年9月份,沿海发达地区的A省35%退税垫付部分是50亿元,但根据它上一年实际分享增值税收入比重来计算,这部分实际承担应该是90亿元,那么A省就还需要向中央上缴少垫付的40亿元。假设另一个B省35%退税垫付部分是30亿元,但按比例测算这部分它实际只需要缴纳10亿元,那么中央会把多于应分担的20亿元退给B省。这样中央财政就起到一个“抽肥补瘦”效果。

  一位东部发达省份政府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具体承担多少退税还需要测算,但理论上来说该省会承担更多的退税。

  另一位中部省份财政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具体承担多少退税还要看具体情况,不过今年来看本省退税会少负担些。

  “具体哪个省份会承担更多的增值税退税还取决于产业结构,经济体量以及经济的外向程度,当然投资规模增大也会导致进项增加。不过此次国务院《方案》已通过分担机制的调整平衡了一部分的差异。”李旭红。

  除了各省之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利益分担机制会调整,各省内部也将掀起一轮调整。

  《通知》要求,各地区省级财政部门要结合省以下财政体制及财力状况,合理确定省以下留抵退税分担机制,提高效率,切实减轻基层财政退税压力,确保留抵退税及时退付。

  施正文认为,要切实减轻基层财政压力,这也就要求省级政府要多承担些退税金额。

  按照去年退税(1148.5亿元)金额测算,35%的部分将涉及财政资金约400亿元。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更广,可能涉及财政资金额度更大。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