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银发一族”:拥抱移动数字生活 消费注重品质和便利-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数读“银发一族”:拥抱移动数字生活 消费注重品质和便利

2019-10-08 11:19: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7日电(记者张璇)又是一年重阳节。记者梳理各大互联网企业陆续公布的有关“银发一族”的数据发现,老年群体的人均消费额、消费水平都在不断增长,当下老年人的互联网消费印迹显示,他们已经摆脱了过去那种“节衣缩食、足不出户、在家抱孙”的刻板形象,多数在拥抱和融入数字生活,消费上也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服务便利。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普及,中老年群体逐渐成为数字化消费的生力军。”从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看,“银发一族”不但点外卖、懂网购、爱旅游,也愿意在中高端体检和医疗美容上花钱。

  今年60多岁的何旭萍就是老年网民中的一员,她也是智能手机的“第一批使用者”。在她的手机里,安装了50多个应用,类型涉及聊天、视频、网购、旅游、支付、知识付费、理财等。简言之,年轻人会用的她都会用,年轻人不常用的她也会用。

  老年移动生活不乏像何旭萍这样的App“弄潮者”。据腾讯应用宝发布的《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手机网民数量增长79%,老年网民数量增长130%,老年人触网速度是整体移动互联网普及速度的1.6倍。

  在子女眼中,父母用手机上网主要就是阅读资讯、社交和观看视频。但实际上,老年用户对于潮流App也很有兴趣,例如全民K歌、美颜相机、抖音等应用,老年用户同样喜欢。值得关注的是,老年用户在移动互联网生活中最关心怎样赚钱和省钱。该报告指出,老年用户下载占比超出平均比例排名前100的App中,金融股票证券类应用占比42%,电视购物、特卖、积分消费类应用占比15%。

  在消费趋势上,2019年8月,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的《银发人群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已不同以往,且正在发生四方面变化:一是追求产品品质,享受型消费成为潮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在旅游与养生理疗等方面增加投入;二是更加注重体验与店内服务。老年人的精力和体力随着年龄的增加会有所下降,他们会更喜欢在就近地点消费,追求便利和实用;三是网上购物和移动支付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四是智能化、数字化产品备受青睐。鉴于老年人的生活能力逐渐弱化,他们越来越需要适合自己的智能化产品的辅助。

  记者也同时关注到,多家互联网企业在致力于信息无障碍建设。在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看来,更深层的原因是,随着互联网网民发展的速度放缓,企业需要不断发掘新的增长点和产品特色,而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数量的不断增长,使之成为产品关注的新焦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11.9%,总数达1.66亿。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两项指标还会继续增长,在外界看来,持续深入的老龄化为“银发经济”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付一夫表示,社交媒体的兴盛与移动支付的便利,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老年群体的消费思维模式。同时,收入提升与政策加码,为我国“银发经济”的发展提供巨大利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不同年龄层次的老年人在衣、食、住、行、游、购、医、娱等方面,对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有不同的要求,这便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结构多元、丰富多彩的“银发经济”市场。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