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70年人均用电量增长600多倍 中国电力从量变走向智变-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70年人均用电量增长600多倍 中国电力从量变走向智变

2019-09-18 13:48:2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西藏电网的发展其实是我国电网建设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如今,我国人均用电量不仅实现了几百倍的增长,而且用电已经从量变走向了智变,一张更加高效的智能的电网在逐步的建立。

  在上海进博会展馆旁的一座变电站内,智能巡检机器人像人拿着听诊器一样,对所有设备进行检测,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实时反馈到供电保障指挥中心,支撑这样一套指挥系统高效运转的,这是分布于上海的一张泛载电力物联网。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设备部副主任 傅晓飞:目前已经实现了进博会供电主线路上面所有设备的监控,通过边缘计算、图像识别以及大数据的分析,实现了实时监控,大幅提升我们现场的运维管控能力。

  在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栋办公大楼已经完成了电网改造,每一个部分都安装了像神经末梢一样的传感器,收集各种数据,合理使用清洁能源给大楼供电。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副总经理 刘建军:重要的是感知芯片安装了3000多个,使大楼变得像人体一样可以感知外界的冷热,这阵风能多了多用风能,它自身利用综合能效可以达到40%,每年节约的费用在100万元以上。

  数据显示,1949年中国人均用电量8千瓦时,2018年中国人均用电量已经达到了4945千瓦时,增长了617倍。同时,全国城市用户供电可靠率(也就是非停电时间占比)达到99.946%。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逐步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周大地:中国电力已经成为世界上装机最多、电网覆盖面最大,而且电力运行状态最先进的这么一个电力供应系统,从有没有到够不够,现在要进入好不好。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