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专家谈地名整改:规范地名合理合法但别任性-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委员、专家谈地名整改:规范地名合理合法但别任性

2019-07-02 09:36: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将维也纳酒店列入不规范地名清单,深圳市维也纳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对此提出异议,并发布声明称公司品牌“维也纳酒店”为合法经营品牌名。加之最近不少省市开始集中整治不规范地名,一时间,规范地名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群众对“大、洋、怪、重”地名本来议论就多,现在整改又引起不少争议,那么,不规范地名该怎么整改?群众的关注点在哪儿?我们听听委员专家们怎么说!

  地名规范不规范,谁说了算?

  近年来,对“大、洋、怪、重”的不规范地名的批评不绝于耳,如今对不规范地名动真格的,又有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地名规范不规范,到底谁说了算?

  “我国地名的命名、改名,要遵循1986年出台的《地名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1996年出台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民政部依据这两个法规来履行职责,是有其正当性的。在《条例》和《细则》中,对地名命名的原则都有比较清晰的规范。”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施杰介绍。

  “例如《条例》第四条规定,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禁止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还规定地名命名应避免使用生僻字。而《细则》第八条也写明,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施杰说,这些都是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整治的法规依据。

  “地名除了方便群众生活之外,还承载着更多人文含义。”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说:“地名是一座城市、一条街道、一个村庄的标识,也是承载历史文化的一张名片。老地名的消失、洋地名的泛滥,反映出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不自信。“尊重历史,保护传统文化,不妨从保护老地名开始。”

  “曼哈顿”改为“曼哈屯”,就算改名?

  改地名虽然合理又合法,不过,前几日曝出温州某小区被命令从“曼哈顿”改为“曼哈屯”,正当大家笑声一片之时,温州市民政局作出回应:早在10年前,该小区项目报批时的名称就是“曼哈屯”!

  这件事情反映出一个普遍情况:我国不少小区楼盘销售、制作标识等使用的名称与项目报批时不一致。北京的邸女士说:自家小区离长安街只有数百米,从销售推广到如今小区的标识,都被叫做××长安,但她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以及房产证上,该小区的名称则是××嘉苑。一位地产业从业人士表示,在报相关部门审批的时候,项目命名“规则很严”,开发商眼里“高大上”的楼盘名称无法通过审批,因此开发商便在销售环节绕过监管部门的监督,给小区重新起名,造成大量小区地名与房产证上不符。

  也就是说,这次温州所采取的行动,实际上是依照相关法规纠正开发商擅自更换建筑物、居民区名称的行为。

  权力合规,但不要“任性”

  “这次地名整改,有些地方存在‘一刀切’现象。如有些地方‘大桥’要把‘大’字去掉,那是不是过两天‘大学’也只能叫‘学’了?”施杰说。

  施杰表示,标志性建筑的命名是一个行政确权的过程,这些都是法定行政职能部门在履行它的职责。“我们要尽可能地去传承原有地名的历史渊源,但不能对地名整改太过随意,否则就成了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条例》中写明了地名更改需要符合的条件,更明确写道,地名应维持稳定,不明显属于上述范围的、可改可不改的和当地群众不同意改的地名,不要更改。行政管理机关依规整改不规范地名合理合法,但权力不能‘任性’,否则不仅增加行政成本,还会给百姓生活带来不便。”施杰说。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