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财经:人民币稳不稳?20多年的表现明摆着!-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麻辣财经:人民币稳不稳?20多年的表现明摆着!

2019-04-23 13:23:10  来源:人民日报

  上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可以得出三点结论:一是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二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三是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今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是在6.90—6.70之间,三月份更是在6.7上下波动。这与去年人民币汇率一天升贬几百点、近千点相比,可以说是相当的稳了。

  人民币汇率稳,跟我国外汇储备有关系。截至2019年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0988亿美元,稳中有升,比2018年末上升260亿美元。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个什么概念?就是总量在全球排第一位,而且远远超出第二位。

  还有一个数据挺有意思,就是一季度个人净购汇同比下降22%。一季度里包含了春节,而且春节出国游继续升温,境外的花费肯定不少。但个人购汇反而下降了这么多,说明什么?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稳,老百姓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心少了,不再为“换不换外汇”纠结。

  有时候,信心确实比黄金更重要。那么老百姓的信心来自哪里?麻辣姐觉得这绝不是“盲目自信”。

  从历史经验看, 1995年以来,我们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人民币不但没有出现大幅贬值,反而是对全球主要货币明显升值。从政府承诺来看,中国决不会走靠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路,不会搞竞争性贬值,还要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20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就是这么说的,这么多年来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20多年来,这个升值的幅度是多少?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升值约30%,对美元升值20%左右。再往近一点看,2005年美元对人民币大约是1:8,欧元对人民币是1:10,英镑对人民币是1:12;现在呢?变成了人民币6.7元换1美元, 7.5元换1欧元,8.7元换1英镑。

  美元、欧元、英镑都是发达国家的货币,也是全球的主要货币。咱作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币能对这些货币升值,没有相当“家底”和实力恐怕不行吧。

  人民币汇率稳,“自动稳定器”功能渐显

  中国老百姓出国旅游、出国留学,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都需要把人民币换成外汇;外资企业来中国投资,也需要把外币换成人民币。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的一个明显变化,是供求呈现出自主平衡格局。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4362亿美元,售汇4454亿美元,逆差91亿美元,同比收窄50%。也就是说,在外汇市场上,拿人民币换外汇的资金,和拿外汇换人民币的资金大致相当,而不是“一边倒”。

  一季度,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增加,外资持续流入国内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跨境资金有来有往,双向流动自主平衡,就形成了人民币汇率的“自动稳定器”。

  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使得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突出: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1.2%,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升0.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9%。人民币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一揽子货币上涨1.9%。

  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到50.5%,超出了市场预期,说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已经发挥了比较大的积极作用,这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总的来看,中国正处在也会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所以我们的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潜力,经济增长长期向好态势不会改变。这些都是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内部基础。”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

  更重要的是,中国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环境,这对跨境资金流动特别有吸引力。外商投资领域宽范围广,资金进出更加便利;国内企业“走出去”步子更扎实,境外投资的合理需求也得到有效满足。

  所以,无论资金流入还是流出,中国的开放都是双向的,跨境资金流动将更加均衡,外汇市场的“自动稳定器”功能将更加明显。

  “汇率稳定,不代表汇率盯死了不动。汇率必须要有弹性,有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才能起到‘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在今年两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由市场决定汇率,将在整个汇率形成机制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汇率在市场决定的机制下,将使人民币变成一个非常有吸引力、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中国的老百姓、中国的企业和全世界的投资者,将对人民币越来越有信心。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础稳定,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

  那么,这个“自动稳定器”有没有失灵的时候?有!

  一种是情况是,当不确实因素增多,预期不稳的时候,人们的恐慌情绪就会放大,就会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

  比如,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一夜之间从9.8650暴跌至8.7479,下跌幅度超过了10%。直到现在,英镑这个贬值缺口仍没有补上。

  另一种情况是,自家的货币被别人“盯”上了,“金融大鳄”们通过做空来获取暴利。

  比如,1997年下半年,索罗斯旗下的对冲基金对亚洲发动攻击,导致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货币出现大幅贬值,索罗斯则赚得盆满钵满。1998年,索罗斯对香港出手,香港打响“金融保卫战”,香港特区政府运用大量财力,保卫香港股市和货币,对国际炒家予以有力反击,索罗斯在这场战役中损失惨重。

  客观地说,汇率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只要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涨涨跌跌很正常。但从中国老百姓内心来说,是不愿意看到人民币贬值,特别是害怕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因为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奋斗多年都会有一些积蓄,这些积攒下来的“家底”主要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这里面凝结着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如果人民币“毛了”,那家庭财富肯定会缩水。

  这几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并不平静,社会上出现过唱衰人民币的声音,市场上也出现过做空人民币的举动。遇到这种情况,中国老百姓心里难免会恐慌,影响对人民币的信心。

  比如,2016年底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一度创下14年新高,人民币对美元跌至八年半新低。随后人民币破了6.95,市场恐慌情绪继续蔓延,很多机构认为“破7”毫无悬念。谷歌甚至半夜还闹了个“乌龙”,把美元兑人民币报价搞成了7.43。

  当时的架势让不少人感到恐慌,更有人借此唱空中国经济,认为美联储加息将引发中国资金外逃,使中国经济崩溃。也有人质疑央行:不是说“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吗,为什么还跌得这么多?这下,“人无贬基”打脸了吧?

  市场就是这么奇妙,就在人民币汇率离“破7”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市场开始拉锯,最终在这个心理“关口”前止住了脚步。2017年全年算来下,人民币对美元不但没贬,市场汇率还升值了6.72%!

  2018年美联储4次加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度破了6.97,创下10年以来新低,又引起市场一阵惊呼。然而,还是有惊无险!人民币汇率最终还是没有“破7”,在这一整数关口前再次止步。而那些做空人民币的“大空头”们,则损失惨重、血流成河。

  很多人好奇:人民币汇率几次临近“破7”而未破,难道市场真的这么神奇?央行到底有没有出手打爆“空头”,来稳定汇率?去年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的“喊话”,相当于揭开了这个“谜底”: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会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的扰动。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交过手”、“彼此熟悉”、“记忆犹新”,从这几个词语中,可以看出央行与空头们是有过“遭遇战”的,而且空头们并没有占到便宜。当外汇市场的“自动稳定器”失灵的时候,还有中国政府为人民币“背书”,为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果断出手。

  也许是经过几个回合的“斗法”与交手,让人们对中国的经济实力有了更多了解,对中国未来发展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今年以来,社会上“中国经济崩溃论”的调调少了,国际炒家做空人民币的举动也少了,中国老百姓的心态和预期更稳了。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