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

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

2019-04-10 10:50:47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改革乘数效应最大的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时,将“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摆在突出位置,提出明确要求。

  “国有企业的改革任务十分艰巨,也十分重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将积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据介绍,2019年是国企改革攻坚年,重点工作包括: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着力推进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任期制的契约化;着力多措并举,强化正向激励。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对于国资委继续推进职能转变,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核心要义就是出资人要对所出资的资本负责,主要应该关注国有资本的布局、运营和收益,具体的经营事务由企业依法自行履职。出资人作为监管部门,一定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下一步,国资委将围绕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方案要求,出台2019年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让企业有切实的获得感。此外,要进一步优化履职权力、履职方式。

  专家认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简称“两类公司”)涉及国资国企改革的多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关键举措,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

  去年底,国资委新增11家央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央企“两类公司”试点数量已扩至21家。按照部署,新增试点今年要加大改革力度,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升级版”。其首要举措就是调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关系上,国资委将在战略规划、工资总额管理、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的力度;试点企业在集团与子公司的关系上要加快转型,赋予下属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把管理的重点从直接管控转向战略管控,建立规范、专业、高效的总部管控模式。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分类推进方面,商业一类的国有企业、“两类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都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双百”改革试点企业也要积极推进“混改”。另外,扩大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将有100多家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内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质量和效果。”肖亚庆表示,要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优势组合起来,形成新的优势,真正做到各取所长、共同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将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专家认为,这有利于打破石油石化行业的一体化垄断,增强行业的竞争力,对现有的格局将产生很大冲击。今年,以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组建为契机,油气领域深化改革值得期待。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