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自主平衡格局-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外汇局: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自主平衡格局

2019-04-03 13:29:19  来源:福建日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了《2018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自主平衡格局,并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经常账户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

  去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

  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在合理的顺差区间,全年顺差491亿美元,与GDP之比为0.4%。其中,货物和服务贸易合计顺差1029亿美元,与GDP之比为0.8%,贸易收支更加平衡。去年二季度起,经常账户恢复顺差,二至四季度顺差逐季增加,分别为53亿、233亿和546亿美元。

  同时,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保持顺差,2018年全年顺差1306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顺差1070亿美元,仍是较稳定的顺差来源;证券投资顺差106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主要体现了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效果;其他投资逆差770亿美元,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

  另外,2018年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较2017年年末分别增长2.5%和2.9%,对外净资产2.13万亿美元,增长1.4%。

  《报告》认为,总体看,以中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资本流入仍占主导,我国对外投资保持理性。

  储备资产方面,2018年,我国交易形成的储备资产(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增加189亿美元。其中,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加182亿美元。《报告》还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727亿美元,较2017年年末下降672亿美元,主要受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

  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年内波幅达到11.3%,较上年明显增加。《报告》分析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一方面,国内经济继续企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在基本面上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支持;另一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美元加息、利差收窄等因素影响,汇率机制日趋灵活的人民币顺应市场变化,呈现有涨有跌的正常波动。

  从汇率波动看,2018年年末,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年期历史波动率分别为4.3%和5.4%,较年初分别上升1.2个和1.7个百分点;期权市场隐含波动率分别为5.2%和6.1%,较年初分别上升1.2个和0.6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弹性与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日益接近。

  《报告》表示,全年看,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跌幅与欧元、英镑等发达国家货币相当,远低于绝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跌幅,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成为较稳定的货币之一。

  证券市场成为境外投资者

  投资我国重要渠道

  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步伐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相继实施,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证券市场更加便利。同时,随着我国债券、股票逐步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境外投资者配置我国债券和股票的需求上升。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近年来,境外机构不断增持我国债券和上市股票(含基金,下同),持有的合计规模从2014年年末的2192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年末的4448亿美元,增长103%。其中,持有的债券规模从1085亿美元上升到2638亿美元,增长143%;持有的股票规模从1107亿美元上升到1810亿美元,增长64%。

  《报告》指出,从市场规模看,我国债市和股市在全球排名均位列前三,市场容量较大。但与其他主要国家的证券市场相比,我国外资占比仍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与开放的经济环境持续稳健,制度环境日臻完善。《报告》分析称,一方面,国内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相对较快,主权信用良好,汇率相对稳定,为证券市场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我国债券市场的整体收益水平依然高于主要发达市场,股票市场也具有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我国证券市场的金融服务更加完备,境外投资者投资的自由度和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今年将继续夯实国际收支

  平稳运行基础

  2019年,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但《报告》强调,经济、政策、市场等国内基本面还会发挥根本性的作用,预计我国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国际收支自主平衡的发展格局。

  “我国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内部基础依然稳固。”《报告》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变,我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进程不会变,我国国际收支运行机制日臻完善的趋势不会变。其中,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增强,有利于巩固更加多元、理性的市场预期;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相结合,有利于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这将为促进跨境资本流动平稳运行、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提供良好的市场基础。

  展望未来,《报告》表示,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坚持底线思维,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