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AI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

2019-03-29 14:2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博鳌3月29日电 (郭超凯)AI(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我们的未来?自1956年提出至今,AI已走过63年发展历程。

  AI养老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制造……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与会嘉宾就AI技术的应用和未来展开广泛讨论。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举行《“AI+”时代来了吗?》分论坛,现代密码学之父、图灵奖得主、Cryptic Labs 首席科学家惠特菲尔德·迪菲出席。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无处不在的AI

  当前,AI技术已深入各行各业,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面貌。

  假期去哪旅游拿不定主意,打开电脑,旅行网站就会根据个人以往数据智能推荐相关景点。如果遇到不清楚的地方,无需人工客服,智能语音服务就能答疑解惑,这是当前在线旅行网站的“常规操作”。

  对此,携程旅行网首席传播官席伟航感触颇深。“过去携程最多需要雇佣15000个人工客服,每天要接100万通电话、处理100多万封邮件。”席伟航介绍称,携程两三年前引进了AI技术,有效地解决咨询业务问题,预计今后有70%至80%的呼叫电话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分担。

  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则以AI养老机器人的案例肯定了AI技术的应用。他表示,日本人口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部分子女无法腾出时间照顾老人,AI养老机器人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展望未来,雷夫·约翰森表示,未来AI技术的发展应以造福人类为前提,开发出真正能帮助人类发展的前沿技术。

  无人驾驶成未来

  遇到红灯汽车自动停止,绿灯亮时再次自动启动;前方有障碍时,汽车可自动识别并平稳绕行……

  27日举行的博鳌智能网联汽车活动现场,一辆L4级无人驾驶车辆在媒体记者的见证下,顺利完成了三项场景考核:红绿灯车速引导、前方急弯提醒、道路施工提醒。

  借助AI技术,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实时收集行驶路线上的各种信息,快速处理并作出反应,保证出行的安全。据介绍,L4级是目前智能汽车可达到的最高水平,仅次于L5完全自动驾驶。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表示,海南是全国首批使用车联网5.9GHz频率试点,下一步海南将以试点项目带动打造海南智能网联示范岛,支撑全域智慧交通体系建设。

  可以预见的是,不久的将来,在AI技术的帮助下,L5级完全自动驾驶即将成为现实,在提高出行效率的同时还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资料图:智能机器人微笑迎宾。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智能制造正当行

  三一集团是AI技术和智能制造的受益者。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说道,作为一家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该集团去年生产了10多万台重型装备,服务全球130多个国家,创造了近10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如此巨大的变化,依赖的就是AI技术驱动的智能制造”。

  对于AI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黄天聪深以为然。他指出,部分新兴国家原本并非传统制造大国,但在AI技术和智能制造的帮助下,快速实现了跳跃式发展。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在分论坛上现身说法,从业14年,他目睹了汽车制造产业从原来的机械手与人手结合,到电脑与人脑结合,再到如今的大数据和AI智能化结合。他表示,现阶段的汽车制造已实现从冲压、焊装、出厂的全智能化生产流程。(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